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中俄合作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大

2023-05-23 08:5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于5月23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中俄作为最大邻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合作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大,“期待通过米舒斯京总理访华,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深化人文和地方交流,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能”。

中俄关系互信水平不断提高

过去10年,中俄双方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互利互惠,两国关系历久弥坚,呈现更加全面、更加务实、更具战略性的特点。普京总统在“俄罗斯—1”电视台3月26日播出的《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普京》节目中表示,近数十年来,总是有很多人幻想让中国与俄罗斯之间形成对抗,“我们了解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我们非常珍惜我们之间的关系和我们近年来达到的水平”。他在3月29日出席政府会议时表示,俄与关键国伙伴之间的协作绝非仅限于贸易,比如上周与中国伙伴确定了八个最重要的合作方向,其中包括“建立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基础设施互助发展、金融领域以及实体经济领域合作等”。

针对美西方媒体散播离间中俄关系的言论,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月15日驳斥称:“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是战略性的特殊伙伴关系,这里并不存在谁依赖谁。俄中关系基于共同利益,是互惠互利的,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世界观相近,在国家发展问题上,我们都反对以强凌弱,反对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别国。”

今年4月,米舒斯京总理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通电话时表示,当前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习近平主席对俄进行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开启了俄中关系新篇章,俄方愿同中方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共同发展。俄政府5月19日发布消息称,米舒斯京总理将先后到访上海、北京,与中方研究双边经贸领域合作的重点问题,特别是在工业、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的协同互动。

中俄务实合作快速推进

俄塔斯社称,尽管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但俄中经贸合作依然稳中求进,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普京总统在早些时候指出,今年俄中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

最近两年间,中俄双边贸易额每年保持约33%的增长,2022年创历史新高,达到破纪录的1850亿美元。俄联邦政府5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俄中双边贸易额达519亿美元,同比增长24.5%。目前,俄农产品对华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91%,达24亿美元。与此同时,吉利、哈弗、江淮以及奇瑞等中国汽车品牌目前在俄市场份额已占40%,预计今年底将升至60%。

俄中各口岸的贸易量大幅度增加,过境车辆的数量以及过境货物的总重量也在不断增加。自5月15日起,外贝加尔斯克国际汽车检查站从实验模式转变为24小时运营模式。模式转换当天,通过该边检站的车辆数量是前一天的1.7倍。鉴于俄中贸易快速增长,俄联邦海关局远东分局新增493名编制内员工。

俄罗斯储蓄银行第一副行长韦佳欣称,自2022年初至2023年中期,人民币在俄支付激增,“今年年底前,人民币在俄罗斯的货币支付结构中可能会取代美元”。

当前,中俄地方合作热情不减、势头良好,俄三分之二的联邦主体已同中国相关地区建立联系和接触机制。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部长切昆科夫5月19日表示,根据普京总统有关2023年建成第一个“国际超前发展区”的指示,包括犹太自治州、阿穆尔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滨海边疆区在内的远东各地区正在竞争,“中方表示有兴趣与我们在‘国际超前发展区’框架内建立合资企业”。

中俄人文交流方兴未艾

当前,中俄在文化、科学、体育等人文领域交流正逐步恢复。在时隔三年半之后,俄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3月27日至30日登上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再次与中国观众见面。据悉,俄国立模范大剧院也积极扩大对华合作,计划2023年和2024年到中国举行巡回演出。中国捷成华视网聚公司不久前与俄“Riki”集团公司签署协议,买下俄动画片《螺丝钉》的播出权。据悉,该动画片第五季计划2024年在该中国公司所拥有频道以及腾讯视频等其他平台播出。

5月下旬,第九届俄中夏季青少年运动会在重庆举行,比赛项目包括羽毛球、篮球、排球、手球、摔跤、游泳、足球、艺术体操等八个项目。俄罗斯代表团派出158名运动员、50名教练和专家参赛,俄体育部长马季钦出席开幕式并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中国航空航天业近年来所取得的惊人成就,得到俄罗斯同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俄航天历史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研究院院士热列兹尼亚科夫4月下旬说,中国支持在大型复杂航天项目上开展国际合作,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在太空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密切,“俄中太空合作可以成为更广泛国际合作的基础”。空间法国际研究所成员、空间专家乌瓦罗夫5月中旬表示,俄中包括《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谅解备忘录》在内的各项协议,为两国在格洛纳斯和北斗系统、联合月球站建设项目等太空领域合作提供了必要法律基础。

此间观察家指出,俄中在政治外交、经贸投资、科技人文以及国际事务中的高水平合作,有力提升了俄罗斯人心目中的中国形象。根据俄“社会舆论”基金5月18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72%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是俄罗斯最友好、最亲近的国家,70%的受访者认为现在与中国开展合作对俄经济而言最为重要。

  (光明日报莫斯科5月22日电)

【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