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从G7广岛峰会看时代之变

2023-05-23 10:3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杨伯江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

5月19日至21日,G7领导人峰会在日本广岛举行。峰会期间,会场内传出一系列涉及包括台湾、香港、东海、南海、新疆、西藏等方面的对华不当言论,我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同时,会场外也掀起了日本民众的抵制抗议活动。如何看待本次G7峰会出现的这些现象,又该如何认识这次峰会的本质和意图?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在接受《人民中国》记者专访时发表以下观点。

G7广岛峰会不得人心

通过媒体报道我们可以看到,G7广岛峰会期间,广岛地区爆发了多次日本民众的抗议游行活动。峰会之所以招致日本民众的反对,原因比较明显。首先,从这次峰会的议题设置及其成员国,特别是美国来看,在对华策略上就是要强调对抗、强调脱钩、强调打压的色彩。峰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文件,特别是最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充满了干涉他国家内政,助长地区局势紧张的特点。这是日本民众所担心的。

第二,日本政府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的政策走向,包括在此次峰会上的态度,也引起日本民众的忧虑。日本政府去年12月16号通过了旨在加强军事力量的所谓“安保三文件”,明显抛弃了长久以来遵守的专守防卫原则。特别是我们看到,日本政府在加强军备的同时,还在西南诸岛部署中程导弹等军事设施,展示出要积极介入台湾问题的姿态。这些“由守转攻”的战略蜕变,都大大加剧了日本民众对爆发战争的忧虑。

总之,G7会场外的抗议游行是日本民众“要和平,不要战争”的诉求表达,是日本社会“要合作,不要对抗”的民意反映。

G7需要顺应时代之变

七国集团在峰会上发表了诸多涉及中国内政问题的不当言论,引发了中方的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强调指出“西方少数几个发达国家肆意干涉别国内政、操纵全球事务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认为,这句话非常给力,也符合事实。

所谓的G7是在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背景下,由传统发达国家集团形成的一个协调机制,主要是对世界经济、能源、金融问题进行政策协调,但逐渐地,它试图把自身的功能扩展到操纵地区乃至全球政治和安全事务层面,特别是它试图粗暴干涉他国内政,这是让国际社会难以接受的。

G7成立之初,囊括了西方最主要的发达经济体,是名副其实的“富国俱乐部”,一时风光无两。然而,随着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实力日益增强,G7的压倒性优势正在消失。上世纪70年代,G7的GDP总量占全球经济的60%以上,而据IMF估计,这一比例在今年将降至30%。另有数据显示,基于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国家的GDP总量已经超过G7。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13年至2021年,G7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为25.7%,而中国为38.6%。

相较于七国集团成员的实力下滑,新兴国家的崛起势头方兴未艾。尤其是当今世界处在全球化的时代,尽管目前全球化面临逆流,但全球化发展所形成的国与国之间经济利益融合、国际政治呈现多极化发展的格局和趋势已然形成,“东升西降”更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自身实力与国际影响力大幅下降的几个传统发达国家还要对别国内政说三道四,确实让人觉得它认知落伍了,没有弄清“今夕是何年”。

上世纪50年代,在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之后,彭德怀元帅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如今,世界再次处于历史转折关头,处在一个新的时代起点上。G7这个曾经的“富国俱乐部”现在被国际媒体揶揄为“夕阳俱乐部”,这片“夕阳”折射出时代的变迁、人类的进步。某些传统发达国家,需要直面世界之变,顺应历史潮流,只有这样才能少犯错误,不犯错误,才能不被时代抛弃。

(《人民中国》 供稿)

【责任编辑:蔡晓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