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传习录】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西藏的明天更美好

2023-05-24 11:1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赵文丹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研究员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希望西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的贺信饱含着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和对西藏发展的殷切期望,为新时代西藏奋进新征程提供精神指引,为西藏谋划新发展注入新动力,为雪域儿女创造更加美好生活激发新希望。

雅江谷地流水潺潺,昆仑山麓鲜花朵朵,藏北草原牦牛点点,五月的雪域高原美丽而璀璨。高原儿女欢笑迎来西藏和平解放72周年,共同祝贺“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和平解放宣告西藏站在历史发展新起点。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这一天,是西藏的新起点。从此,西藏人民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国大家庭里走上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

民主改革开启西藏人权保障新时期。1959年,中央人民政府成功领导了西藏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获得彻底解放。昔日的农奴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和牲畜,有了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他们第一次感受到了人生而为人的尊严。民主改革是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也是西藏人权发展史上划时代的重大变革。民主改革使西藏社会制度一步跨千年,西藏百万农奴得以翻身解放,开启了有尊严地追求幸福生活的新旅程。

进入新时代,西藏摆脱绝对贫困,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历史新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脱贫攻坚让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西藏各族人民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公共服务有了全面保障,终于过上了不愁吃、不愁穿、不忧老、不怕病的幸福生活。新时代的西藏,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踏上新征程,西藏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使命,谱写发展新篇章。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一个民族、一个地区都不能少,西藏再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迎来了新的历史使命。西藏的发展实践表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西藏得以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在新征程上,西藏各族人民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而努力奋斗。

沧海桑田,谓世事之多变;河清海晏,兆天下之升平。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如今的西藏人民抬头有蓝天,脚下有鲜花,生活有阳光,一切欣欣向荣。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灿烂,西藏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美好。

(编审:华章 安然 宇馨)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