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G7峰会涉华消极动向体现日战略思维三重悖论

2023-05-25 08:3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席伟健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近日召开的G7峰会在开幕时,就遭到日本国内外大量民众的抗议,认为这场峰会本质上不过是“富国集团阴谋小圈子”继3月底第二届“全球民主峰会”之后又一次拙劣模仿与尾随策应。这次峰会分为两个圈层,并包含一个隐藏的主题:即借经济安全之由行酝酿战争、打造“亚洲版北约”之实,实为强迫与会国在地缘政治上选边站队,并间接对中国作“二选一”的政治施压。

两个圈层中第一个圈层涉及那些战略上“摇摆”的国家,尤其是作为欧盟顶梁柱、不再对美国“看齐”的法国;另一个圈层则根本就无意于经济安全议题,而是包藏祸心、各怀鬼胎地策划,操弄“亚洲版北约”议题,尤其是峰会主办国日本针对中国的消极动向值得高度关注。

日方在联合声明中操弄涉华议题,在一系列问题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执意对华施压,中国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对于日本公然无视历史与现实而恶意炮制老生常谈的涉华议题的做法,中方强调,只有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才是各国应该遵守的国际规则;只有以《波茨坦公告》《开罗宣言》等法律文件为基础的战后秩序,才是各国公认的国际秩序。对于任何妄图挑战这个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的行为,中方保持严重关切。

基于错误的历史观和有关国际秩序的殖民主义观点,岸田内阁在前安倍内阁“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的错误路线上走得更远,并且通过操弄核议题不断玩火,意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时火中取栗。瓦解破坏战后国际秩序,通过废除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而实现其所谓“国家正常化”目的,恐怕才是其真实战略意图。

舆论界有观点指出,作为G7轮值主席国的日本,这次主持召开峰会最重要的议题其实就是“如何在乌克兰危机的文字中巧妙塞进私货,将‘台湾有事’揉进去”,并且认为这是使某些“摇摆”的欧洲国家认识中国非经济实力即“军事政治威胁”的机会。更有日本媒体堂而皇之地提出,“东亚的危机被全世界瞩目,对于日本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

太阳底下无新鲜事。人类历史随着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不可克服而导致的周期性经济政治危机而轮回、演进。世界多极化格局的深入演化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加上美国为了一己之私而不惜埋葬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致使阴魂不散的日本法西斯残余势力妄图突破战后国际准则和国际秩序而单方面地追求所谓“国家正常化”,甚至再次实现军事化、武装化,并持续在涉及中国核心战略利益问题上玩火、拱火。这体现出日本战略决策层思维的三个方面悖论:

其一,口头弃核与行动拥核的悖论。岸田文雄作为日本首相,选择自己的出生地和票仓——广岛作为峰会举办地,可谓用心良苦——在选票政治的光晕下,既要将日本打扮成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受害者,又要公私兼顾地利用这个操作巩固下一轮大选中自己的政治地位,意在复制安倍晋三第二次组阁后长期执政的奇迹。所以其行为的悖论也就不难理解了:一方面高声倡导“无核武世界”,将“原爆罹难者”与侵略受害者相提并论,甚至引2021年美国漫威大片《永恒族》所体现的扭曲二战观为自己张目;另一方面却紧锣密鼓地与美国强化核安全合作,同时在核废水排海问题丝毫不负责任。

其二,经济安全与政治安全的悖论。这次峰会夹杂了经济安全和地缘政治议题,表现出美西方长期以来用主权和人权两根大棒敲打、规训经济上对西方阵营构成挑战国家的传统手法。但是,日本此次涉华消极动向却表现出极端的战略焦虑:即面临新一轮产业革命,传统竞争力的丧失造成日本一方面经济上越来越依赖与邻国的合作,另一方面却在涉及邻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一再无底线地侵犯,可谓国家战略上的自暴自弃。就在峰会召开的前一天晚上,日本NHK一档节目中有专家提出“日本到底有没有做好迎接未来人民币世界的准备”一问,折射出日本朝野真正担心并感到无解的真正问题。

其三,继续北向选边站队还是加强南北合作的悖论。此次峰会在联合声明中突出了全球视野中的南北问题。日本作为主办国,一厢情愿地提出要做G7和“全球南方”之间的“桥梁”。殊不知,日本能以何种形式,与南方国家合作到何种程度,其并没有独立自主决策的战略主导权。进言之,如果日本连在认清历史罪行的基础上与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友好合作都做不到,那么做“全球南方”的桥梁就注定是一句空话。

(编审:华章 安然 宇馨)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