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增进全人类健康福祉,中国在行动

2023-05-25 08:3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当地时间5月21日,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在日内瓦举行。本届大会副主席、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曹雪涛在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言中表示,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直用实际行动推动发展中国家人人健康,促进健康公平可及。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深刻阐述了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中国为增进全人类健康福祉所作出的努力与奉献,世间已有公论。以实际行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正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态度。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自二战以来所面临的最大公共卫生挑战,在全球遭遇疫情寒流之际,中国主动张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5000万美元,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向34个国家派出38批抗疫专家组,向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有力支持了发展中国家抗击新冠疫情。

以福祉为重,患难见真情。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向沿线国家输送大量防疫药品和物资,架起了保护生命的桥梁,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发展中国家卫生和健康水平,是衡量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成色”的重要标准。帮助那些脆弱国家和弱势群体,弥补全人类卫生健康的短板和软肋,中国始终步履不停: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的马萨卡医院,中卢两国医生共同实施了该院首例无痛分娩,让产妇生育不再那么痛苦;中国医生协助柬埔寨防疫抗疫,以中医药疗法治病救人,并在当地推广中医药文化;在乌干达开展一场历时3个多小时肿瘤切除手术,中国医生在东非高原书写着救死扶伤的故事……今年适逢中国政府向发展中国家派遣医疗队60周年。60年来,中国向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派出3万人次医疗队员,诊治患者2.9亿人次,以实际行动增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

长期以来,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过不懈努力,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90%的城乡家庭15分钟内能到达最近医疗点。中国把拱卫人民群众的健康权利作为政策的出发点,把公共卫生摆在举措实施的优先位置,不断提升14亿人的健康福祉。

增进全人类健康福祉,中国用行动来作答。全世界人民对幸福的向往,不分种族和地域。了解了人类曾承受的种种苦难,就能理解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意义。和衷共济、携手同行。中国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编审:华章 安然 宇馨)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