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胁迫外交”这顶帽子,美国戴上更合适

2023-05-27 07:0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5月18日,中国外交部发布《美国的胁迫外交及其危害》一文,基于大量事实和数据,系统阐述美国胁迫外交的缘起、手段和危害,显示美国才是胁迫外交的始作俑者,并揭露其在全球推行胁迫外交的恶劣行径,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美国外交的霸权、霸道、霸凌本质和美方行径对世界造成的严重损害。

“六亲不认”

文章称,1971年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亚历山大·乔治最早提出“胁迫外交”概念,指使用威胁或有限武力迫使对手停止或扭转已采取的行动,用来概括当时美国对老挝、古巴、越南的政策。然而,时至今日,美国胁迫外交的对象已远远超出早期针对的亚洲和拉美国家,不仅涵盖美国眼中的所谓“流氓国家”“非民主国家”,还包括其盟国和伙伴。换言之,出于维护本国国家利益的需要,美国的胁迫外交可以“六亲不认”、可以针对任何国家。

从历史上看,美国的“亚洲跟班”日本和西方阵营的法国都曾是美国胁迫外交的对象。上世纪80年代,针对日本半导体产业迅速崛起,美国迫使日本签署《美日半导体协定》,并发起“301调查”。对日本半导体、计算机等产品实施贸易制裁,成功削弱日本半导体产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使其全球市场份额从最高时的50%下跌到2019年的约10%。

法国阿尔斯通曾是全球发电和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的领先企业,被誉为法国的“国之重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后,揪起“再工业化”大潮,美国通用电气看上了阿尔斯通的电力业务。美国司法部就卑鄙地援引其国内法《反海外腐败法》,逮捕阿尔斯通高管皮耶鲁齐等多人,以“经济人质”作为谈判筹码,最终使通用电气以低价收购阿尔斯通。

据皮耶鲁齐在《美国陷阱》中描述,美国对外国企业发动的非经济手段打击,本质上是一种“法律战”,即利用本国法律将对手塑造成“违法者”,胁迫对手屈服,以实现自身利益。美国之所以敢如此肆无忌惮,一是因其有强大硬实力的支撑;二是其情报系统无孔不入,通过人员渗透和技术获取,美国司法部能“精准打击”外国企业。

从上述案例不难看出,美国的“胁迫外交”从来不看对手是谁、不问亲疏远近,六亲不问、唯利是图。如同有美国学者所指出的,“成为美国的敌人是危险的,但作为美国的盟友则可能是致命的”,因为美国心里只有自己、眼里只有利益。

“嫁祸于人”

在胁迫外交上,美国还擅长的一招是“猪八戒倒打一耙”、嫁祸于人。中国是美国胁迫外交的受害者,却被美方诬称为胁迫外交的“施加者”。特朗普政府时期,为获得在对华经贸竞争中的有利地位,美国悍然发动贸易战,违反公平贸易原则,对华强征关税。拜登上台后,在芯片领域对华进行技术封锁,联合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组建所谓“芯片四方联盟”,试图限制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

此外,美国政府还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目前,美国已将中兴、华为、大疆等1000多家中国企业列入各种制裁清单,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打压TikTok、微信等中国社交媒体应用程序。可以说,在对华政策上,美国将其胁迫外交运用得登峰造极、炉火纯青,却反咬一口,诬蔑中国实施“经济胁迫”。

5月中旬,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七国集团财长会上呼吁G7国家针对中国的“经济胁迫”行为采取步调协调的行动。不出所料,在5月21日结束的G7广岛峰会上,会议汇总的共同文件要求“抑制并对抗经济威胁”,构建共享“经济胁迫”信息的协调平台,并依据各国法律制度应对“经济胁迫”行为。

针对美国和G7的上述言论,5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说到‘经济胁迫’,这顶帽子毫无疑问是美国最配戴。”他说,美国胁迫有关国家对中国大搞经济脱钩、科技封锁,无理打压中国企业,绝不是什么“公平竞争”,严重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5月21日,中国驻日本使馆发言人表示,G7峰会炒作共同应对“经济胁迫”,但实际上搞“经济胁迫”的正是美国自己;美国惯于操弄经济安全概念,迄今滥施制裁损及全球近一半人口,甚至日本等G7成员国也难以幸免;美国应立即停止“脱钩断链”的霸凌行径,否则将对世界经济贻害无穷。

祸害无穷

事实上,国际社会对于美国实施胁迫外交的恶劣行径心知肚明,尤其美国盟友和伙伴只是迫于拜登政府不断施压,违心发声并追随其不得人心的政策,但从长远来看,美国的胁迫外交恶果已经开始显现。

如同外交部的《美国的胁迫外交及其危害》一文所指出的,美国胁迫外交的危害主要有四方面:冲击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破坏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阻碍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以及加剧国际社会分裂对立。

同时应当看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已经看清美国自私自利外交的本质,不愿跟着美国“一条道跑到黑”,而是走战略自主的发展道路。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期发表“欧洲在台湾问题上不能成为美国的追随者,不能因此卷入不属于欧洲的危机当中”的言论;5月中旬,欧盟外长会披露的中国政策文件也表示“将中国定义为制度对手,并不意味着欧盟关闭与中国的沟通渠道和不再寻找建设性的合作”。

此外,针对美国滥用长臂管辖和借助“美元霸权”实施单边制裁,从拉美到中东、再到东南亚,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考虑“去美元化”,以保证本国在危机时刻的金融安全与经济安全。这也从侧面说明美国的胁迫外交不得人心,而且它的恶果已经开始浮现,不仅仅是美国国际信誉的破产,更是其霸权地位的加速衰落。

(编审:华章 安然 宇馨)

【责任编辑:李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