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传习录】推进“一带一盟”对接,打造互利合作新格局

2023-05-30 08:3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李莹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助理研究员

5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欧亚经济联盟第二届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习近平强调,中方真诚希望,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走深走实,各国团结协作、勠力同心,携手开创亚欧合作新局面。

携手开辟共同经济空间

“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核心要义在于,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打造欧亚共同经济空间。“一带一盟”对接主要体现在双边和多边两个层面。在双边层面,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如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吉尔吉斯斯坦“2026年前国家发展纲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中国与联盟国家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显著加强。

在多边层面,主要是指“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机制的对接。2015年5月,中俄两国元首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声明》确定“一带一盟”对接合作的八个优先领域,包括贸易、投资便利化,互联互通建设,金融合作等。2018年5月,中国与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及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共同签署《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这也是中国与联盟首次达成的经贸方面重要制度性安排,范围涵盖海关合作、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部门合作以及政府采购等13个章节,对于推进对接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对接内容上,主要包括软规则和硬联通两方面。软规则主要指中国与联盟及其成员国在贸易和投资规则、技术标准、法律基础等制度性安排方面的对接,目的是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实现商品、资本、人员在欧亚大陆的自由流动。硬联通主要涉及与联盟国家在互联互通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为深化地区合作发挥“中国力量”

中国是欧亚经济联盟的重要合作伙伴。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也多为“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持续稳步推进“一带一盟”对接,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直接关乎地区国家人民的民生福祉,也是中国运筹好欧亚大外交、加快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未来合作应进一步明确对接重心,实现精准有效合作。

加强规则标准方面的对接,构建欧亚大市场。受疫情形势和地缘政治危机冲击,联盟国家普遍面临加快经济复苏的强烈需求。应进一步加强与联盟的机制协调,深化贸易、投资规则标准等方面的对接,加强跨境支付和结算交易系统领域的合作。通过提升与联盟国家经贸投资合作水平,打造协同发展的欧亚经济新格局。

重点推动区域供应链和产业链深度合作。在西方制裁背景下,区域供应链产业链合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应推动加强能源、粮食等方面的供应链合作,增强地区国家应对危机的能力。同时,深化在工业制造、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的产业链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推动打造欧亚互联互通大格局。中国是推动欧亚互联互通建设的关键力量。“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的三个走廊,包括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都经过联盟国家。在未来的对接合作中,应重点关注有发展前景的多边项目,同时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走廊、开展项目融资合作等,将欧亚地区互联互通建设不断提升到新水平。

(编审:华章 安然 宇馨)

【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