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东北亚应该避免滑入冷战旋涡

2023-05-30 09:2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张忠义(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延世-察哈尔中心主任)

有关新冷战的说法渐渐被人们重视起来,源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大国竞争有着向新冷战方向转变的迹象。客观上的事实,正在佐证一些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学者的这一担心。

俄乌冲突仍然看不到结束的苗头,西方仍在加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俄罗斯仿佛也没有停火的意思,即使实现停火,人们预计俄乌之间的边界将会形成阵营对立,亦即新冷战的前沿。

美国正在组建价值观联盟,对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实施罕见的限制和遏止,理由是这些国家正在挑战国际秩序,在美国看来,国际秩序即为西方主导的,或者说美国主导的一系列国际行为准则体系和价值观体系,不允许不同意识形态国家对此质疑或改变,而在中国看来,这是一种“霸权主义行径”。

经济合作,经济的全球化,曾经被认为是国家之间关系的“压舱石”,遗憾的是,这块石头也恐怕压不住了,除了意识形态上的对立外,最为显著的新冷战势头便起自于经济领域。从中美之间的贸易纷争,一直到现在美国拜登政府主导进行的对中国等国的制裁、出口限制,在形式和内容上渐渐有了当年冷战时期“巴统(巴黎统筹委员会,Coordinating Committee for Export to Communist Countries)”的样子。

在东北亚地区,这种新冷战的势态也在迅速形成。

今年4月末,韩国总统尹锡悦正式访问美国,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双方发表了“华盛顿宣言”,强调加强韩美同盟,推动两国在高科技等经济领域的合作,引人注目的是,双方决定共同应对朝鲜的“核威胁”,成立“美韩核磋商小组”机制、扩大半岛周边包括美国核潜艇在内的美战略资产出动等,升级对韩提供“延伸威慑”。同时,与《华盛顿宣言》同一天发表的《美韩首脑联合声明》,阐述了两国对于地区及重大国际问题的表态,不仅拐弯抹角地指责中国所谓的“经济胁迫”,又扬言共同维护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反对非法的海洋主张、填海造岛军事化和其它“胁迫性”活动等,其口吻与态度,和美国的一贯主张几无两样。

5月初,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问了首尔,距尹锡悦访日仅仅过去了50多天,对尹锡悦积极主动推动韩日关系正常化做出回应,实现了韩日之间首脑“穿梭外交”。双方就加强安保会谈、军事情报交流、恢复韩日经贸合作等达成一致。

5月19日至21日,7国集团峰会在日本广岛举行,俄乌战争和中国成为峰会的焦点。根据G7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7国将全面限制对俄军事重要物资的出口,涵盖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商业等领域,并打击可能帮助俄罗斯的国际实体。同时,采用包括出口禁令、价格上限等手段,封堵俄在能源和钻石等方面的对外贸易。美国总统拜登还一改以往表态,声称将支持向乌克兰提供包括F-16在内的先进战机,并帮助乌克兰训练飞行员。分析认为,美西方国家希望通过升级援助,加大对俄罗斯的战争消耗,最终改变战局走向,甚至借机彻底削弱俄罗斯大国地位。

针对中国,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声称“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对“台独”只字不提。在核安全议题上,指责中国在发展核力量上“缺少透明性”,要求中国不扩大核力量,并加入核军控对话、削减核武器。在经济议题上,峰会炒作所谓“经济胁迫”,声称要共同“应对中国的挑战”,将进一步限制尖端半导体等核心技术的对华出口。

一时间,韩美日关系急剧升温,西方阵营显得热络非常。

事实上,日本岸田文雄首相承袭了安倍的衣钵,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积极靠拢,不但与英国签署加强双边防务合作的《互惠准入协定》,还推动北约在亚洲设立办事处,拉拢外部势力介入亚太事务。

韩国尹锡悦政府上台以来,高调宣扬“自由、民主、自由市场”等阵营价值,宣称这些价值体系正在面临“危机和挑战”,鼓动意识形态对立,动辄强调相同价值观国家的团结应对意识形态相异的阵营。客观上,成为积极配合美国价值观外交的吹鼓手。

本来,韩美日同盟也好,阵营之分也好,都是冷战的产物,随着冷战的结束,全球化,尤其是经济全球化的大潮,让各国之间利益交织,一度使得同盟和非同盟之间、阵营之间的界限模糊了许多。但在中美摩擦加剧、新冷战幽灵徘徊的情况下,韩美日同盟的强化,旧“铁三角”的重现,西方阵营大举介入亚太,则有着不同的意味。

包括朝鲜半岛在内,东北亚在二战之后发生了热战,而且成为冷战的最前沿,韩国应该最知晓和理解冷战带来的分裂和伤痛,同时,韩国经济的发展,乃至东北亚地区长期以来的繁荣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也受益于相互包容和相互融合的全球化自由贸易秩序,因此东北亚各国更不应该成为新冷战的鼓动者和出头者,不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

来源:中国报道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