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场内场外,守住同一份初心与热爱

2023-05-31 13:2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一线讲述】

讲述人: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村委会主任 岑江龙

从儿时记事起,我们村每逢“六月六”吃新节举办的篮球赛,就备受十里八乡乡亲们的追捧。大家都说,这里有最富激情的球场对抗,有公平公正公开的赛场秩序,有人人参与的热烈比赛氛围。最重要的是,比赛几十年间从未有一年中断或停办——这是村里几代人对篮球和体育文化最纯粹的传承与热爱。

从6岁第一次到场边看父亲的球赛,我就爱上了篮球,爱上了比赛。此后不论走到哪里,对篮球的热爱一直是我最舍不下的乡愁。因为这份热爱,我在同一家外地工厂里进进出出四五次,只为能每年按时回家参加球赛;因为这份热爱,我最终决定回乡发展,把全部精力都奉献给球场内外。

2022年6月,大家推举我为村篮球协会会长。协商筹集办赛经费、确定比赛赛程……“吃新节”篮球赛的传统,一项都不能怠慢。同时,在延续老辈人办赛的规矩上,我们又集思广益增设了比赛组别、优化了赛事流程、新修了球场设施,只为带给篮球爱好者们更好的比赛体验和观赛享受,只为不辜负这份信任与期待。

没想到,我们的付出不仅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更在互联网上出圈,引发无数素未谋面的球迷朋友的讨论与关注。热心网友给我们村的球赛冠上了“村BA”的头衔,说从里面看到了乡土气,看到了对篮球最纯粹的热爱。有人从几千里外专程赶来现场看球,每场比赛都有上万球迷在屏幕前观看直播,“村BA”成了村里最大的流量和品牌。

村里球场的看台刷上了“中国‘村BA’圣地”的字样。球场外,赞助、合作纷至沓来。巨大的商业利益诱惑让人很难拒绝,可村里在召开“院坝会”后,大家还是一致决定:为办赛和发展争取更多资源,场外可以商业化,但场内唯有守住纯粹初心,守好村里的篮球文化,才能让“村BA”这块金字招牌的热度持续。

今年1月,村里选举我为村委会主任。为了守好“村BA”比赛,我们引入专业赛事运营公司,并以村集体入股的形式,确保“村BA”在保持纯粹性和乡土气的基础上,朝着更专业的方向发展。为了用好“村BA”品牌,我们决定借助赛事举办期间场外各项经营收入,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卫生环境和村容村貌,在非赛期也能吸引更多游客,让赛场之外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曾经,作为村里的“明星”大前锋,我在场上守护内线、串联进攻,是球队最稳定的支点和队友们最信赖的依靠。如今在场下,我以身示范,鼓励更多年轻人回乡,经营起村里的餐饮、民宿和旅游产业。我相信,属于我们这代台盘村青年的比赛,才刚开始“哨响跳球”。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我们将努力争取更好成绩,不负初心、不负热爱。

  (光明日报记者陈冠合、吕慎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