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排海”这事,日本越发沦为“孤家寡人”

2023-05-31 13:24

来源:总台环球资讯广播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排海”这事,日本越发沦为“孤家寡人”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特别工作组5月29日抵达日本,就东京电力(东电)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计划开始又一次实地考察。

据悉,此次工作将持续到6月2日。

这也是IAEA特别工作组就日本核污染水排海问题发布最终评估报告之前的最后一次实地考察。相关考察情况将一并体现在最终报告中。

△国际原子能机构官网截图(图为日本广播协会网站对此消息的报道)

尽管IAEA的最终评估报告尚未发布,但日本方面俨然已经摆出一副我行我素的架势,声称将在6月底前完成排海设备工程,7月底正式启动排海计划。

随着预定排海日期的临近,日本是否会利用IAEA的评估审查进程为排海寻求“通行证”,甚至是否会在IAEA最终报告发布前“先斩后奏”,正引起众多国家和利益攸关方的严重关切和高度警惕。

△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建设中的输水管道(图自视觉中国)

“既然安全,他们可以留着自己喝”

众所周知,2011年发生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属于最高级别的核事故。

其产生的核污染水,是事故发生后为防止反应堆堆芯熔化而不断注入的冷却水,并混合了不断流入的雨水和地下水。这些混合水中含有大量放射性核素,在全球尚无排放先例。

然而,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却早在2021年4月就以“储罐已满”为由,决定将核污染水“处理并稀释”后排放入海,引起国际社会普遍震惊和担忧。

△德国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早就指出,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一旦日本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放射性核素在57天内就会扩散到半个太平洋,10年后将污染全球海域。

为了蒙蔽视听,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极力宣扬核污染水排海的所谓“安全性”,依据就是使用所谓“先进液体处理系统”(ALPS)可以过滤掉62种放射性核素。

但其中,却不包括重要的放射性物质——氚。

△路透社报道截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指出,氚无法被完全过滤是因为目前的技术做不到。但东电公司和日本政府却有意强调,氚在环境中自然存在,少量释放是“安全”的。

然而早在2012年,法国的一项研究就警告,氚可能对水生动物(尤其是无脊椎动物)的DNA和生殖过程有害,不同物种对不同水平氚浓度的敏感性需要进一步调查。

就连东电公司去年发布的一份技术文件也承认,评估氚对福岛鱼类的影响“非常困难”,只有少数分析机构有能力进行这种测量,而且它们经常得出不同的结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两年多来,从日本国内民众,到中、俄、韩等日本邻国,再到广大太平洋岛国,都对日本不负责任的单方面排海计划表示强烈反对。

△5月29日,韩国在野的共同民主党在位于首尔的国会大厦前拉开横幅,指责“将核污染水排海是核能恐怖袭击”。截至28日,由共同民主党主导的反对排海签名活动已有10万人以上参与。(图自视觉中国)

韩国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近日针对日本政府的狡辩直接回应:“既然日本声称福岛核污染水经过处理后足够安全,可以饮用,那么他们应该把它当作饮用水,至少也应该用作农业或工业用水。”

△韩联社报道截图(图为韩国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

“游说不成,日本的幻想破灭了”

按说,日本作为世界上唯一曾遭核弹轰炸的国家,对核辐射和核危害应该比其他国家更有痛切认知。

然而,就是代表这样一个国家的政府和对严重核泄漏事故负有首要责任的企业,却时时处处给人留下“不老实”的恶劣印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日本,人们对由政客、官僚、核工业企业组成的“核群体”普遍缺乏信任。

讽刺的是,当年对日本进行核弹轰炸的美国,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在政府层面公然支持日本向海排放核污染水的国家。

日本政府2021年4月突然宣布排海决定后,在周边国家一致反对的情况下,美国国务院却发表声明,称日本的做法“似乎符合全球公认的核安全标准”。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时甚至在社交媒体发文,“感谢”日方在此问题上所做出的“公开透明”的努力。

不过,光有美国的口头支持显然不够。所以日本一直算计着拉更多“盟友”给自己站台背书。

于是,借着今年担任七国集团(G7)轮值主席国的机会,日本开始了种种操弄。

△《日本时报》:日本计划寻求G7对排海计划的认可。岸田政府早在2月就想在4月G7气候、能源和环境部长会议的成果文件中加进“欢迎日本排海”的内容。

但没过多久,日本就被盟友当众打了脸。

G7气候、能源和环境部长会议4月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并没有对日本政府的排海计划表示支持。

在会后的记者会上,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所谓“G7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放进程表示欢迎”的自说自话当场遭到德国环境部长莱姆克的反驳:“很明显,(G7)环境部长们不会支持在世界任何地方以任何方式将受污染的物质排入水中。”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截图(图中右一为德国环境部长莱姆克)

在5月的G7广岛峰会上,不死心的日本政府又想再来一出“暗渡陈仓”。但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再次让日本失了望。

声明只强调执行核安全最高标准的重要性、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独立审查,并未按照日方设计的那样“欢迎排海”。

对此,有韩国媒体挖苦道,日本政府费尽心机游说其他国家“欢迎”核污染水排海,最终却以彻底的失败告终。

△《韩民族日报》:G7没有发表对核污染水排海的欢迎声明,令日本的幻想破灭。

连G7盟友都不买日本的账,更不用说国际社会了。

在日前举行的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中国代表再次强调,福岛核污染水排放不是日方一家的私事,而是关乎全球公众健康的重大问题。

“太平洋不是日本倾倒核污染水的下水道……在同各方协商达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素材来源丨环球资讯广播《环球深观察》

策划丨王坚

记者丨刘允

编辑丨杨楠

签审丨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