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意义

2023-06-02 15:47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冯鹏志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这一重要论述,既以文明为观照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与本质特征,又以中国为观照阐发了如何把握好现代化道路这一关乎人类文明发展前途命运的重大命题,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对于推动21世纪人类文明更新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坚持“两个结合”,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发展底蕴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通过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逐渐形成的既符合现代化一般规律又具有独特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与实践。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所具有的深厚文明底蕴。

中国式现代化的创造与拓展,源自中华民族的文明精髓。在5000多年漫长历史中,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形成了自身独到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及其所推崇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理念,从而为中国式现代化能够形成自身独特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为中华民族在现代化潮流中既把握时代又站稳脚跟、既引领时代又兼济天下铸就了内核。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从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绵延与发展中去把握“中国特色”的根基与本质,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以更好构筑中国价值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源泉,以更好构筑中国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智慧,从而深刻地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厚文明底蕴。

中国式现代化的创造与拓展,源自马克思主义的文明理论。作为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思想革命,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不但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对文明问题的科学把握,而且为人民群众的现代化创造活动提供了最坚定的文明理论,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事业提供了最坚实的文明思维,为人类社会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最坚固的文明尺度。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推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式现代化坚持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文明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在解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中不断推进社会的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现代化本质的认识上始终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在现代化道路的把握上始终站在历史正确和人类正义一边,在现代化实践的拓展上始终站在真理与价值相统一的尺度上。

中国式现代化的创造与拓展,源自中国共产党的文明担当。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百年来,我们党在探索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实现自身的现代化发展,又通过自身的现代化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人类的现代化发展与文明进步不断贡献了卓越智慧和坚实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了历史车轮向着光明前途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人类现代化发展进程面临的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和危机危局,我们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立足时代特征与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思考和顶层设计,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自信而务实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现代化发展潮流和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的鲜明旗帜,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不断作出了新的贡献。

坚持历史主动,开拓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创造图景

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当代中国的历史选择,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推陈出新中为人类社会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卓越文明创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开创及其观念创新,由于注重以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去揭示现代化道路的文明特征,以世界历史的开阔眼光去阐发现代化实践的文明要求,以人类解放的价值关怀去把握现代化前景的文明承诺,既有力地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也从世界历史的高度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整体性超越。

实现对西方中心主义文明观的根本性突破。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的忠实继承者、坚定实践者、创新开拓者。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人类文明发展实践及其观念建构长期面临的复杂历史与思想困境,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创造及历史底蕴,创造性展开对人类文明本质及其历史创造的深刻阐发,彻底突破西方中心主义的文明观及其等级论思维方式。具体来说:深刻揭示了人类文明在本质上所具有的多样、平等、包容等属性,人类文明在互动关系上具有交流、互鉴、共存等特征,人类文明发展需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阐释了当代中国在文明本质问题上的根本观点和思想立场,展现了当代中国在把握和处理文明关系问题上的本质追求和实践格局,中国式现代化对于人类文明发展正确路径的根本承诺和积极建构是对西方中心主义文明观及其文化霸权主义、“文明优越论”“文明冲突论”等错误思潮、“历史终结论”和反全球化思潮的批判。

实现对西方现代化模式弊端的整体性超越。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在推进了人类文明巨大发展的同时,也在人与世界的关系上造成了巨大的“赤字”或困境。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与实践,由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文明观去把握和塑造人与世界的关系,从而为从整体上化解西方现代化模式所造成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生态赤字等提供了创造性解决路径。比如,在发展赤字化解上,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将推动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将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治理赤字化解上,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在和平赤字的消解上,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坚持守正创新,塑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自信逻辑

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和拓展,不仅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而且内在地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自信逻辑,这就是: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本身成为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一种能够把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真理性与价值性相统一、理想性与现实性相协调的现代化理论与实践体系。

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自信逻辑,首先在于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的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确保了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在风雨来袭时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最坚强可靠的根本保证。

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自信逻辑,在于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人民是现代化的创造者和塑造者,追求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仅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物质生活期盼,也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精神生活取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使中国式现代化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和推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自信逻辑,在于它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和道路的现代化。在中国这样一个具有特殊国情和特定历史境遇的东方大国,其对现代化的追求和实现,必须建立符合本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和更具活力的制度支撑。

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自信逻辑,在于它是能够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现代化。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是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也是我们党对自身历史使命的坚定承诺。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这既是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探索现代化道路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也集中而深刻地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意义。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坚持在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中去塑造人类现代化的根本理念,坚持在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去把握人类现代化的时代精神,坚持在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中去激发人类现代化的贯通智慧,坚持在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中去延伸人类现代化的现实路径,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时代高度的理论思维、历史主动和文明自信,也是促进人类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能够汇聚成推动21世纪繁荣进步的时代洪流的坚实文明引领。

【责任编辑:郭素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