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理响中国】以科学的学习方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6-02 16: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3-06-01作者:王衡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心聚力的关键部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关键在于坚持科学的学习方法。要在纵横比较中、深学笃信中、精思细悟中、知行合一中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体系和方法精髓,切实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在纵横比较中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思想是时代的产物,又是时代的先声;理论是实践的总结,亦是实践的先导。唯有把思想置于时间和空间构成的坐标系中进行精准定位,将理论置于历史经纬、时代精神和世界潮流之中进行宏观审视,我们的理论学习才能走向深邃、厚重、鲜活和广博。通过纵横比较,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地位,真正体悟这一思想蕴含的独特价值,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认知前提,也是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的关键所在。

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视野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在这部恢宏的史诗中,中国共产党人通过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谱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并丰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这一思想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同时又以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崭新境界,是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关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前景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的大发展作出了开创性的历史贡献。

从文明赓续的视野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充盈着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这一思想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和政治智慧,有效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典范。这一思想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总结概括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深刻阐发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铸就了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视野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这一思想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贯通起来,系统阐述了民族复兴的深刻内涵、历史方位、实现路径和战略步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标注了正确前进方向。这一思想着眼于国家治理现代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一思想着眼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提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深刻把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决定性作用,是中国共产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视野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伟大的思想总是贯穿着世界眼光、世界意识、世界情怀。放眼当今世界,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发酵,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催生政治极化、种族冲突、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等全球性挑战日趋严峻。面对“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这一世界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悉国际格局演变的规律,准确把握世界潮流浩荡的脉动,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共同发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理念和主张,为人类社会指明了正确发展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有力推动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中国贡献,为人类文明思想宝库增添了绚丽夺目的瑰宝。

  在深学笃信中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理论创新过程是一个总结经验、探求未知、发现真理的过程,就是一个把握事物之间内在联系、揭示客观规律、预见事物发展必然趋势的过程,由此形成的理论成果自然是一个科学系统、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面对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强读强记,常学常新,把宏观的整体把握和细致入微的具体考察结合起来,在深学笃信中全面系统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主题、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从时代之问的高度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主题。任何一种科学理论都是在勇立时代潮头、回答时代课题、引领时代之变中产生并不断发展的。关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方向性质、目标路径和力量保证的三个“什么样”和“怎样”,是理论创新面对的“时代之问”,也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之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强调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强国,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夙愿,也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历史使命。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统筹部署和战略安排,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关键所在。围绕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有力推动了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确保了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高度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八个明确”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用“十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十个明确”从认识论层面提纲挈领地点明了这一思想对时代课题的原创性回答,解决了一系列“怎么看”的问题,构成了支撑整座理论大厦的“四梁八柱”。“十个明确”统揽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为行动提供了理念先导。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十四个坚持”则从方法论层面系统阐明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解决了一系列“怎么办”的问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十四个坚持”,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统领性要求贯穿始终,涵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维护国家安全、国防军队建设、祖国统一战略、对外战略和党的建设,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集中凝练概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十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相互融合、有机统一,凝结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二者都以“党的领导”开头,以“全面从严治党”收尾,充分突出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凸显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关键意义。

从理论联系实际的高度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成就。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深入学习理解原创性思想,必须与思想指引下进行的变革性实践、实现的突破性进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结合起来。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十三个方面成就”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十三个方面成就”揭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对关系国家发展问题进行的思考、提出的方略、采取的举措以及最终取得的成效,全方位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念、成就和经验。

  在精思细悟中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精髓

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新的时代命题、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凝结新的思想精华,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全面准确领会这一思想彰显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要做到精思细悟,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特质和精神实质,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鲜明突出的理论品格,就是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成为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这一思想始终坚持把辩证唯物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运用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自觉运用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以强烈的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自觉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展现出强大的辩证思维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高超本领;自觉运用认识和实践辩证统一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一思想始终遵循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坚持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等观点,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自觉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准确认识国情、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从而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

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理论创新的根本路径。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根本途径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使之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我们党始终重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深相结合。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两个结合”,深刻提醒我们不能把共时性的实际和历时性的实际割裂开来。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重在强调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在中国的“运用”,即以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对中国问题不断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兼具“中国化”和“时代化”的内涵。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重在强调“创造些新东西”,即通过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兼具“中国化”和“大众化”的内涵。如果说第一个结合重在实现理论与理论运用的客观条件即环境的结合,那么第二个结合重在实现理论与理论运用的主体即人的结合,是更基础、更深层、更广泛的结合。

准确领会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读懂它的人民至上。这一思想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和实践原点,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其最鲜明的价值底色。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读懂它的自信自立。这一思想强调中国人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必须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读懂它的守正创新。这一思想把“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有机统一起来,强调坚守真理、坚守正道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勇于探索、开拓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读懂它的问题导向。这一思想展现出对“实事”清醒全面的认识,对“求是”坚定执着的追求,善于聚焦新问题、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大问题、突出问题,在及时发现问题、正确分析问题的基础上用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有效破解问题。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读懂它的系统观念。这一思想坚持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展现出强大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了科学方法。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读懂它的胸怀天下。这一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立足人类发展潮流和国际格局变化,科学把握中国与世界的紧密联系与互动,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以全球视野和国际胸怀为全人类作出贡献。

  在知行合一中奋力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取决于理论满足现实需要的程度,理论作用发挥的效度取决于理论见诸实践的深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切感悟这一思想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一思想的战略部署,在知行合一中奋力彰显这一思想的真理伟力。

要把理论学习同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通过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提高执政本领、增强责任担当,促进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的转化。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入查摆不足、找准工作差距、列出问题清单,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和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不少挑战;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破解这些问题,更好统筹“两个大局”,深刻洞察时与势、危与机,积极识变应变求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总之,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必须牢牢把握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实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全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创造更大成就。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审核:李建军   

责任编辑:刘娟

新媒体编辑:王村村 张雨楠 翁腾月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