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蓄意挑动台海局势,美国是真正“和平稳定破坏者”

2023-06-05 08:3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杨晶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近期,美国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与严正干涉,利用多种方式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持续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向岛内释放错误信号,升级台海紧张局势,是真正的“战争焦虑制造者”“和平稳定破坏者”。

美国始终将台湾问题作为遏制中国发展的重要“棋子”,服务于美国国家利益,受控于美国遏华部署。日前,美国收紧对台的掌控,加紧政治利益攫取。一是利用炮制涉台法案对华施压。据台媒报道,美国众议院外委会日前通过所谓“台湾国际团结法案”,鼓噪联大2758号决议“仅处理中国代表权问题,不涉及台湾”,再度挑衅国际规则,挑战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二是推动美台勾连,挑动中美关系的敏感神经。继美国会议员接连窜台后,25家美军火商组成代表团于5月初窜台,进行“武器兜售”“战争推销”,制造“联台抗中”假象,同时,企图榨干台湾利用价值。另外,美国纵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4月“过境”窜美,从事“台独”活动,纵容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5月底窜访美国,兜售“台独”理念。

三是持续加强对台军售,量身打造台版“刺猬岛”。“台湾防务主管部门”5月25日证实,美国政府对台5亿美元武器援助已经实施,首批交付的“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已运抵台湾。在乌克兰危机影响下,美国插手台军事部署更趋实质性、迫切性,借“武装台湾”妄图对中国形成军事牵制的险恶动机已难以遮掩。

长期以来,基于维护霸权地位的考虑,美国一直将台湾地区视为牵制中国的一枚“棋子”。此举消耗尽量小的成本,获取尽量大的利益,这就是美国霸权思维的充分体现。拜登政府上台后,在台湾问题上依然采取“维持台海现状”的对外表态、“战略模糊”的政策定位以及加大利用的策略手段,在台海扮演着精明“政治商人”角色。除了利用好“棋子”,美国也会进行稳定住“棋子”的动作,不仅向民进党当局“卖枪炮”,也会透过军舰穿越台湾海峡,议员提请涉台法案,军机短暂降落中国台湾地区等小动作向民进党“发糖”,帮助民进党当局构画“美国会协防台湾”的假象,从而令其全面倒向美国,接受美国的精准遥控。

但这种纯粹图利式的利用关系是建立在美国利益最大化基础之上的,一旦形势失控或利益转向,美国会毫不犹豫地调整策略,果断牺牲“棋子”。美国是推高台海紧张氛围的始作俑者,也是“害台”的危机制造者,“战争风险”的煽动者。目前,“疑美论”已在岛内具有很高的声量,相信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能够意识到美国不可靠,“台独”不可信,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坚持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才能拥有美好的未来。

(编审:华章 安然宇馨)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