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埃尔多安新任期面临四大任务

2023-06-05 08:42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在前不久大选中成功连任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6月3日宣誓就职,开始新的总统任期。在原本外界预测形势非常不利的情况下能赢得本次大选,埃尔多安在下一届任期内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在笔者看来,土耳其新一届政府需要优先处理的重要事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当务之急是着手解决土耳其面临的经济危机。当前土耳其的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土货币里拉严重贬值,中央银行的储备金处于低位。2022年10月,土耳其通胀率甚至高达85.5%;目前土耳其通胀率有所回落,但仍在40%左右。在过去的5年内,土耳其里拉几乎贬值了80%,5月29日又创新低,达20里拉兑换1美元。 自2021年12月以来,土耳其央行已经花费了超过1770亿美元来支持里拉。今年4月土耳其的物价同比上涨105.19%,与年初相比上涨了近三分之一。

长期高额的支出与低利率使土耳其的经济变得非常脆弱。低利率可以使土耳其的出口产品更具竞争力,因此埃尔多安政府近期并没有提高银行利率的打算。但是到了今年秋季,当土耳其的旅游收入下降、能源支出增高时,埃尔多安政府可能会被迫改变非传统经济政策,实施经济结构性改革以应对危机。

其次,将加快灾区重建的步伐。今年2月在土耳其南部发生的7.8级地震造成超过5万人丧生,300多万人被迫转移安置,生活必需品基本靠人道主义救援。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估计,地震造成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埃尔多安承诺要给地震灾区的幸存者提供20年期的住房贷款,到期后还能有两年的宽限期。此外,政府还要尽快在灾区重建65万套住房,年内将会交付31.9万套住房。为带动灾区的经济发展并解决部分就业问题,政府还将在地震灾区修建一些国防军工企业。

再次,试图尽快通过俄罗斯的斡旋,修复与叙利亚的关系。难民问题是本次土耳其大选中的重要议题,目前滞留在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还有300多万。迫于压力,埃尔多安将陆续遣返滞留在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据土耳其移民局报道,已经遣返了55.4万叙利亚难民,土耳其政府计划在叙利亚北部为难民修建大量住房,争取在年内再遣返100万叙利亚难民。除了难民问题,土耳其在其他很多议题上都需要与叙利亚政府合作。在中东掀起“和解潮”、国际社会期待叙利亚尽快开启和平进程之际,土耳其也开始调整对叙利亚政策,希望尽快修复与叙利亚政府的关系。如果俄罗斯能起到积极斡旋作用,相信两国关系在不久的将来必定会迎来转机。

最后,在外交方面,埃尔多安政府会加强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合作关系,同时也会谋求改善与欧、美的关系以争取吸引更多外资来缓解土耳其面临的经济问题。实现连任后,在瑞典和美国就一些关键议题作出妥协的情况下,土耳其最终很可能将同意瑞典加入北约。在新的任期内,埃尔多安将继续充分发挥土耳其的地缘政治优势,在解决俄乌冲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继续在俄罗斯与欧、美之间发挥协调作用从而提升土耳其的国际影响力。总的来说,土耳其政府将继续在东西方之间维持平衡外交。

2022年10月,埃尔多安曾公布“土耳其世纪”这一施政愿景,目标是在政治、经济、技术、军事、外交领域,土耳其都能进入世界前十的行列。但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特别是面对复杂的地缘政治格局,埃尔多安要在下一个任期内推动实现这一宏大愿景还面临着巨大挑战。(作者是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四川大学欧盟研究中心研究员、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