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500亿件快递彰显中国经济发展巨大活力

2023-06-06 09:0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刘斌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快递业关系民生福祉,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参考。截至5月31日,中国快递业务量已达500亿件,比2019年达到500亿件提前了155天,比2022年提前了27天。一个个跃动的数字背后,是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活力。

从39天破100亿件,到5个月破500亿件,快递业务量月均“百亿级”增长的背后,是中国经济活力的缩影与写照。快递企业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完善自身服务,着眼新技术、拓展新业务,为畅通微循环贡献重要力量。从次日达提速为半日达,从单向配送到双向揽派,覆盖更广的智能快递车带来配送服务新体验;联合多方资源服务电商出海,不断完善的跨境寄递网络助力“快递出海”迈出新步伐;从货车运输到高铁拉“快递”,不断跑出“加速度”的快递,极大提升国人网购体验……新的举措为快递行业打通产销通道、贯通供需两端、连通线上线下、畅通内外循环提供有力保障,保证行业良好的发展态势。

密织的快递网络,提升了国人的购物体验,也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据统计,目前,中国累计建成990个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27.8万个村级快递服务站点,全国95%的建制村实现快递服务覆盖,累计开通交邮联运邮路近2500条。31个省份全面开展邮快合作,代投快件同比增长115%。不断织密的快递网,背后是加快换挡升级的“快递进村”,持续激发着乡村消费活力。

如今,广东的荔枝、浙江的海鲜、江苏的家具、四川的橘子、河北的工艺玻璃制品远销国内外,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助力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彰显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快递企业的“百倍努力”和“千般本领”,正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服务国家战略部署、保障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力量。

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中国拥有巨大的快递市场,如何让市场和企业更好地“双向奔赴”,从容打开共赢的新局面,这需要有关方面认真对待。在湖南省临澧县物流中心,邮政和社会快递包裹在这里通过统一分配,搭载农村公交车被送到沿途村里所有的服务点,实现了县内邮件当日送达、寄出邮件当日出县;在四川省简阳市,与成都东部新区联合规划了一条串联成渝中线高铁,努力为物流企业、电商企业不断融合资源;在河北省河间市,企业直接把货物送到快递中心,48小时揽收率,从之前的80%多提高到了现在的98%左右……从企业到地方,主动“走出去”,制造企业降本增效,快递企业开拓市场新空间,携手合作一同创出“5月底快递业务量达500亿件”的佳绩。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何处。快递业务量月均“百亿级”增长的背后,是巨型邮政快递网络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的磅礴活力,这张大网活力足、韧性强,让快递深度进村、提速入厂、阔步出海,使“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编审:唐华 郭素萍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