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持将五色笔,夺取锦标名!高考学子,加油!

2023-06-07 08:3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6月7日—8日,全国1291万学子将走进考场,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高考是学子们人生面临的一次重要的、具挑战性的考试,是获得大学学习、放飞梦想的机会;高考也是国家选拔、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手段,关乎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高考不仅是一种制度安排,更是普通人改变人生的机会和途径。高考历年来都备受社会关注。各部门多措并举,各行各业尽心尽力,只为给高考考生提供舒适的环境和便利的服务。

教育部要求,各地坚持以考生为本,紧密围绕“平安高考”工作目标,加强治安出行、食宿卫生、防暑降温、噪声治理等方面的服务保障,为残障考生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合理便利,努力营造温馨、舒适的考试环境。同时,还要充分做好考试期间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等突发情况的应对准备工作,确保高考平稳顺利举行。

高考期间,很多考场周边开启“静音”模式,开通“快捷”通道,不少志愿者免费接送考生,他们只希望莘莘学子都能取得好成绩。

考生要取得理想的成绩,需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提高应考能力,发挥最大潜能,把所学知识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才能心想事成、不留遗憾。这里,有三句话送给广大考生:

第一句:“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这是淡定从容的人生境界。面对复杂多变的现实生活,应该有正确的人生态度。人生之路,不可能是一条笔直平坦的通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时路途曲折甚至崎岖险峻、难以攀登。需要以淡定的态度直面挑战,以从容的心态化解焦虑。在高考考场,闲庭信步的心态,常常会让思维高速运转、超常发挥,以便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心中有沟壑、笔墨做山河,胸中有家国、底气自磅礴。

第二句:“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这是自信自强的人生宣言。俗话说“天不生无用之人,地不长无名之草”,每个人来到世间,总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作出自己的贡献。李白说“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都应提高自信心,考生有了自信,才能在考试面前沉着应对,以“我能行”的健康心理、增强自信,放大内心的正能量,才能取得成功。

第三句:“条条大路通罗马”。这是不懈奋斗的励志格言。高考是人生的一条起跑线,但人生起跑线不只一条,只要留心、只要愿意、只要肯干,随时随地都能找到成功的起点。不要总是羡慕那些一出生就在“罗马”的人,但肯摇鞭、笃行不怠,也会走进辉煌的殿堂。鲁迅、沈从文、华罗庚……没有上过大学,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后来成为大学教授。大学不是人生的唯一选择,也不是成才的唯一出路。

“持将五色笔,夺取锦标名。”有了上述认知,就没必要对高考过分焦虑,就会轻松走进考场,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接受国家的选拔。高考也是考生的“成人礼”,可以帮助考生认清自我,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选择适合自己的成长道路。

(编审:高霈宁 郭素萍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