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是一场拙劣的“反华政治秀”

2023-06-07 08:4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

6月1日,美方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在华盛顿与中国台湾地区签署“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第一部分协议,并派政府官员出席签字仪式。“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的内容涵盖关务管理与贸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业、服务业境内规章、中小企业和反贪腐五项议题。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国台办对此纷纷表示强烈不满,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此次民进党当局处心积虑与美国签署“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背后包藏着复杂的祸心。

民进党大内宣,旨在缓解执政不力和转移矛盾焦点

2022年5月23日,美国启动“印太经济框架”(IPEF),虽然拜登政府竭力想拉拢中国台湾地区加入,但在大多数成员国的反对下,只能将台湾地区排除在外。但在“印太”布局方面,台湾地区是美国非常倚重的一枚“棋子”,所以此次的“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是想弥补台湾地区没有加入IPEF的补偿性手段。民进党当局如获至宝,频频放话,称“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为“迷你版台美BTA(双边贸易协定)”,甚至有人认为是“简版台美FTA(自由贸易协定)”。但签订经贸协定需有实际的商务内容和严谨的法律效力。

此次签署的“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不涉及任何双方经贸实质利益。在首批协议中所涵盖的“良好法制作业”是强调政府订定法规必须以完善、透明,以及纳入对中小企业的影响为原则;“服务业境内规章”强调政府核发证照程序必须以合理、客观、公正、独立为原则;此外,还包括与“中小企业”相关的合作增加营商机会,促进双方中小企业成长等论述。文件只是用“倡议”而非“协议”,也说明其形式大于实际内容。

明眼人一眼就看出“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不是BTA或FTA,而是民进党当局的大内宣。民进党执政7年多,两岸关系完全进入“冰冻期”。两岸官方和民间交流急剧下降,两岸“敌意螺旋”持续上升,加剧互相对抗与民心疏离,冲击了两岸互信基础。民进党当局一味“倚美谋独”,使台湾地区甚至成为外媒所称“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

岛内民怨沸腾,在青年薪资、能源政策、转型正义、房价福利、生活保障等方面基本全是空头支票。岛内民众讽刺民进党执政的台湾“七缺”——缺蛋、缺电、缺药、缺水、缺地、缺工、缺才。民进党当局此刻既要应对执政不力的压力,又要掩盖民众“疑美论”情绪发酵,宣传台美关系“坚若磐石”,所以,此次“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就成了民进党当局的“救命稻草”。

美国口惠而实不至,意在吸血台湾

从“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第一部分协议签署来看,美国依然秉持“美国优先”理念,处处维护美国的经济利益,而台湾地区必须无条件成为其经济附庸。全部11项议题都是根据美方要求设置的。美国的主要关切在于争取台湾地区对美国在半导体领域和台湾优势项目等更多贸易投资。但此次签署的5项议题并没有包括关税、投资及政府采购自由化承诺,也没有接入台湾方面的要求条款,如台湾扩大对美农产品出口、向美国开放市场等。其更多包含的是商议加速海关通关程序、电子支付,强化政府治理、增进行政透明、尊重民间社团参与法规制定、加强反贪腐有效措施、扩大中小企业经商机会等务虚议题。

大陆一直是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2021年,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为1047亿美元,占台GDP比重高达13.5%,比2016年政党轮替时还高出1.2%。可见,两岸关系虽自民进党“执政”以来急速恶化,但台湾经济还是紧紧倚靠着大陆,并未有明显“脱钩”迹象。

2021年,台美贸易额约1048亿美元,但台湾与大陆贸易额逾3200亿美元。可见两岸经贸优势互补、联系也越来越紧密,远远超过台美经贸的重要性。民进党当局却舍本逐末,挟洋自重,打着经济、商业的幌子同美国发展关系,只会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赔本赚吆喝”。

以经济为幌子,谋政治私利

从表面上看,此次“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是经济协议,但背后却有很深的政治意涵。从签字双方来看,签字人是美国在台协会(AIT)执行理事蓝莺与台湾所谓驻美代表萧美琴。众所周知,AIT是经美国国会授权的国务院下属官方机构。

美国此次执意与台湾民进党当局推进所谓“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执意签署有关协议,不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而且严重违背美方作出的仅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这是美国赤裸裸地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纵容、支持“台独”分子分裂活动。“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的签订,是一场拙劣的“反华政治秀”,暴露了美国企图借助台湾遏制中国大陆,恶化两岸关系,加剧台海紧张局势的真实目的,将对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产生非常严重的负面冲击。

(编审:高霈宁 郭素萍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