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需进一步打破西方中心主义的陷阱

2023-06-07 08:55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推进,中美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一个大致判断是,中美博弈已经从力量变局上升为观念变局。在被华盛顿有意助推的意识形态冲突中,美西方频繁展现自己所谓的价值观优越感。了解美西方对华态度和行为的观念基础,对于将之进行针对性的破解颇有助益。

就此而言,作为后殖民主义的代表,萨义德的东方主义观点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东方主义是西方中心论的具体体现,萨义德的一个重要理论贡献在于对西方中心主义作出了深刻批判。在他看来,“东方都是被某些支配性的框架所控制和表述的”,在这个主观建构的框架中,有两个相互联系的重要论点:一是,东方是一个沉默的他者,无法表述自己,东方因此只能被西方表述;二是,西方意味着先进、科学、文明,而东方就意味着落后、愚昧、野蛮。萨义德相信,“东方学的价值更多是揭示西欧强权的特质,而非针对东方的描述性话语”。这一知识体系的建构,实现了对全面的、真实的东方的遮盖和扭曲,进而达成了服务于西方控制世界的目的。诚如一名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在题为“被束缚的思想”的文章中所言,任何阅读东方学著作的人都会注意到,产生于对东方选择性感知的这些理念屈从于西方知识分子的虚构,以论证殖民主义的合理性。

近代以来,西方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确立的绝对优势地位以及对世界历史变化的重大影响,是西方中心主义生成的根本原因。萨义德对于这一逻辑作出了极其精辟的揭示:“建立在政治、文化甚至宗教基础上的东西方关系本质上是一种强弱关系”,“东方从属于西方”引发的西方盲目乐观情绪,则构成西方中心主义产生的直接原因。西方国家借助先发优势在垄断“现代化”定义权的同时,也垄断了对东西方关系的解释权。在一些西方人看来,西方国家走在世界前列,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而东方是被西方发现并带入世界历史的,在西方后面亦步亦趋是其唯一前途。

经过7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积累起雄厚的物质基础,并在客观上对美国的全球霸权形成挑战。尽管20世纪初以来西方史学界逐步深化了对西方中心主义的反思与批判,但美西方依然固守着西方中心主义的观念不能自拔,并力图通过打压和阻遏中国的发展延续自身的所谓“先天优越”。近日,七国集团执意操弄涉华议题、抹黑攻击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可谓西方中心主义情结的又一新证。

跳出西方中心主义的思想陷阱,是与美西方展开意识形态斗争的一项基础性任务。在充分肯定这一工作取得一系列积极进展的同时,必须承认仍然还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一方面,对西方中心主义局限性的批判成效还不够显著,有的批判往往不自觉地陷入西方中心主义的思维方式和话语体系之中;另一方面,一些关于中国的理论阐释往往只在自我的特殊性阐释之中盘桓,有的对外传播形式过于主观和简单化,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中国声音的说服力和影响力。种种情况说明,完成这一任务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作出长期的艰苦努力。

这一工作的深入展开,首先应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这意味着不仅要坚持超越民族性的视角,更要坚持超越资本主义的视角,彰显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理论框架和话语体系的出场,是自主性和超越性的最新表达,蕴含高度的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展现出我们党面对观念变局的积极姿态的同时,也展现出我们党新的思想境界和理论高度。话语的力量需要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实际进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健康推进就成为其关键所在。只要中国道路越来越多地显现出相较于西方国家现代化道路的特殊优势,就能从根本上逐步消除西方中心主义的思想束缚。(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