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数字人民币助推国际经济合作

2023-06-07 10:2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在人类发展历史中,货币形态的每次演变,都与社会文明和经济发展的程度息息相关。比如,在早期奴隶社会,人们大都采用贝壳、兽皮等作为商品交换的媒介,进入封建社会后,金银甚至纸币开始出现,而在现代社会,信用货币获得了极大发展。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加速到来,万物互联以及数字化、智能化将成为人类社会的重要特征,数字货币也将成为新的货币形态,各国政府都加大了在该领域的探索和部署。

中国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走在了世界前列。随着安全可信基础设施、发行系统与存储系统、登记中心、支付交易通信模块、终端应用等相关标准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居民开通数字钱包的数量以及交易量都在快速提升。深圳、苏州、西安、北京等众多城市的居民可以在线下线上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生活用品,基本覆盖了中国大部分省份;国泰君安、银河等多家证券公司推出了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项目和理财产品,进一步将其应用场景拓展到了资本市场领域;自2023年5月起,江苏常熟市公务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开始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这标志着数字人民币应用达到了新的里程碑。

数字人民币发展之所以能领跑全球,在很大程度上归结于中国快速提高的数字化水平。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组网网络,建成的5G基站数量占全球70%以上,5G移动用户数超过6.2亿户,占全球80%以上,华为、小米等一大批拥有自主技术的电信企业亦快速崛起。完善的电信基础设施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等高科技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极大推动了中国数字经济和制造业、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催生出了各种各样的新行业、新业态。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数实融合实践已得到广泛应用,网上购物、在线学习、直播带货也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数字化的普及正在社会管理、企业经营以及居民生活中引发一场革命。

数字化水平的提高加速社会的“去纸币化”。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平台不仅使人们对纸币的需求明显降低,也对传统的银行卡业务造成了冲击。当然,第三方支付的本质是电子版人民币,并未改变货币的形态。数字人民币的出现才能根本上改变中国货币的流通模式,改变央行等部门的管理方式,极大提高金融效率。

数字人民币采用了中国自主设计的双层运营体系—人民银行对数字人民币实行中心化管理,向商业银行等机构批发数字人民币,商业银行、电信企业以及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再向社会大众、企业等不同机构提供数字人民币的支付、转账等服务。这一方面有利于央行对货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另一方面,基于商业银行处于当代金融机构体系中的核心,继续发挥它们的中介作用有利于经济体系的稳定和数字货币的顺利推出。

数字人民币在中国的加速普及,将会在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引发一场深度变革,并加速全球数字货币的研究与应用。首先,央行的功能得以重新定义,相关部门能更准确地把握经济发展状态,让央行可以更准确地调控货币的发行和供给总量,更精准地追踪货币流向,更精致地制定货币政策,从而畅通货币传导机制,降低金融风险,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其次,如何预防高科技犯罪是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数字人民币的可控匿名机制特点,可以让监管部门快速锁定资金流向,减少国家和个人财产损失,有效打击洗钱、贪污等犯罪行为,有助于构建遵纪守法、共同富裕的社会。

第三,数字人民币有助于推动国际金融体系的变革。在传统货币体系下,跨境支付和清算都面临降本增效的问题,而数字货币由于采用了区块链等技术,具有很大优势。目前,人民银行已经联合国际清算银行及中国香港金管局、泰国和阿联酋央行共同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并取得成功,为国际贸易方式的创新和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做出了新尝试。

数字人民币无疑是中国数字化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器,它带来的不仅是货币形态的改变,也带来了一种新的概念、新的理念,以及对未来经济发展新模式的巨大想象空间。数字人民币的示范效应也将加快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步伐,推动中国与其他国家间更紧密的经贸和金融合作。(来源:今日中国)

【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