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美国打着经贸合作的幌子对台湾敲骨吸髓(两岸观察)

2023-06-07 14: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6月1日晚,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在华盛顿签署了所谓“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第一阶段协议(以下简称“倡议”)。究其实质不难看出,这不过是美方打着经贸合作的幌子,对台予取予夺、敲骨吸髓的“指挥棒”;是台湾民进党当局为谋“独”而不惜出卖台湾同胞和台企利益、行“害台”“卖台”之实、向美国递交的“投名状”。

美台之间以所谓的官方形式商签的“倡议”毫无正当性可言。台湾地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中国的建交国,美国绕开中国政府,以官方形式与台湾民进党当局商签经贸协定,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方做出的仅与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是严重的失信行为和赤裸裸的挑衅行为。

至于“倡议”的内容,本身就是华而不实。因为它是不具备约束力的一种政策主张性的经济合作,内容涉及贸易便利化、良好法制作业、农业、反贪腐、中小企业等11项谈判议题,类似于“美台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1994年,美台签署TIFA。二十九年过去了,美台始终没有就此取得重要的实质性进展,更没有按照台湾当局所希望的朝着双边贸易协定(BTA)的方向发展。此次所谓的“倡议”套路相同,预示着未来双方能够谈出实质内容的难度同样很大。

所谓的“倡议”,是美国谋取自身利益的“一石二鸟”之计。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经贸大交流、大发展,是市场规律叠加大陆支持性政策作用的自然结果,既为大陆经济发展注入了力量,更为台湾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还在部分领域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发展作出了贡献。然而,美国一向习惯于戴着有色眼镜看世界,尤其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发展和崛起,认为中国内部的经贸大交流、大发展不利于美国利益,会对美国经济霸权构成威胁,所以,美国要在两岸之间插上一脚,既能遏制中国崛起,又能榨取中国台湾的好处。偏偏正好遇到台湾民进党当局为了私欲和私利需要抱着美国的大腿。于是,两下一拍即合:一个觊觎他人利益,一个甘愿出卖台湾利益。

美国积极推动这项所谓的“倡议”,是想借全球经济普遍不振的当口将台湾拉入到由美国主导的经济和技术标准体系,全面掌控台湾地区经济产业,使台湾地区无条件地依赖美国、为美国所用。正如中国国民党籍的一位民意代表所言,假如“倡议”真的谈妥后,台湾的一切将全部采用美国标准,台湾的经济活动将失去自主性,台湾将成为美国名副其实的“经济殖民地”。

6月5日,台湾劳动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台美之间所谓的“倡议”。声明说,“倡议”的谈判过程完全是“黑箱作业”,民进党当局事先并未将该“倡议”交付立法机构审议,也未向民众详细说明“倡议”可能对台湾经贸造成的冲击,仅仅在民众面前一味颂扬这是台美经贸谈判的重大里程碑,还谎称签署了这项“倡议”就等于台湾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时候有了“敲门砖”、台美关系就会好上加好。这完全是在蒙骗台湾民众。

所谓的“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注定不会产生好的结果。美国及台湾民进党当局一个妄图“以台制华”,一个妄图“倚美谋独”。这两者结合出台的“倡议”对台湾经济发展的破坏性必然大于建设性。当然单对美国而言,可以全方位、多渠道地榨取台湾经济成果,可谓是“稳赚不赔”。(周小柯)

【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