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急于取消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美国意欲何为?

2023-06-08 08:3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3月2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415:0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所谓“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法”。此前,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和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也提出类似法案,要求终止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美国如此急于取消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甚至给中国戴上发达国家的帽子,究竟是为什么呢?

祸起特朗普

众所周知,商人出身的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入主白宫后,尤其擅长于以商业的眼光来判断美国的对外经贸关系,特别是美国对多边国际机制的政策。他曾表示,世界贸易组织(WTO)对发展中国家的照顾“损害了全球贸易体制”,因此迫切需要改革。他尤其认为中国凭借自己的发展中国家地位,使美国在竞争中利益受损。

在特朗普的鼓动下,2019年3月,美国贸易办公室发表报告,提出必须改革WTO中的发展中国家地位规则,以反映当前的全球贸易现状。美国认为,各国自我认定为发展中国家,利用WTO协定赋予的特殊与差别待遇享受政策的灵活性,这意味着较先进的发展中国家如巴西和中国等,与一些最不发达国家享受同等待遇,导致权利与义务的不平衡。

不仅如此,2019年7月,特朗普政府发布《改革世贸组织发展中国家地位备忘录》,宣称“世贸组织仍停留在过时的发达与发展中国家的二分法上,使一些成员在国际贸易中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这份文件的主要矛头指向中国。

拜登上台以后,美国国会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并没有改变。2022年9月,参议院曾以69:27票通过一项气候条约的修正案。而这项修正案附加了一项针对中国的条款,建议取消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

中国的主张合理合法

那么,美国主张的到底有没有道理呢?这还要从事情的源头说起。“发展中国家”这一概念是在1964年第一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正式提出的。但是,迄今国际社会尚未形成得到普遍认同的发展中国家定义。在世贸组织规则中,也没有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清晰界定,只是在某些具体规则下有模糊的表述。例如在关贸总协定中,将发展中国家笼统地描绘为“低生活标准及处于早期发展阶段”。

由此,在实践中形成发展中国家“自我认定”的方式。这种方式客观上有助于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体制,也符合发达国家的利益。因为它使发展中国家在谈判时能获得一定灵活性,从而助推贸易协议的最终达成,将发展中成员纳入多边贸易体制中。2019年10月25日,韩国政府决定自动放弃在WTO中享受发展中国家待遇的地位,事实上就是行使了“自我认定”的权利。

需指出的是,有关中国在世贸组织中的发展中国家身份,早在复关谈判之初就已明确。1993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时提出“中国入世三原则”,其中之一就是中国必须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加入世贸组织。而且,中国在入世文件中重申:虽然经济发展取得了重要成就,但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因此,应有权根据世贸组织协定,享受给予发展中国家的所有差别和更优惠待遇。

参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有关规定,中国也应被列为发展中国家。IMF将全球196个经济体分为两类: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中国被列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IMF表示,上述划分依据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货物及服务出口总额和人口等指标,不是基于经济或其他方面的严格标准,并且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改变。

相关国际组织在进行国家发展阶段的分类时,也给予了很大的灵活性。这是因为,发展是一个综合的维度,而非仅看单一的经济总量。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中涉及17个大目标169个小目标。因此,发展的定义和内容不仅仅指贸易,还包括社会经济环境等。有统计显示,2022年,中国人均GDP为1.27万美元,仅相当于发达经济体的五分之一。2021年,中国人类发展指数(HDI)为0.768,世界排名第79位。这些关键性的指标,均显示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

即便是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世贸组织实践中所享受的特殊与差别待遇其实并没有多少。这是因为,其一,发达国家有权决定是否给予发展中国家相关的待遇,而且发展中国家成员内部的差别待遇并非完全一致;其二,有些特殊与差别待遇条款已经不再适用,使发展中国家能享受的优惠待遇和政策灵活度日益缩减。

与此同时,作为第三世界国家的一员,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已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堪称发展中国家的典范。

美国目的何在?

美国国会不遗余力地想取消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究竟居心何在?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确保美国在经济、贸易、科技、金融等领域的优势地位,重新构建有利于维护美国自身霸权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在中美战略竞争日益加剧时,美国国会此举,一方面是为了确保在经贸谈判中获得更有利的筹码,另一方面则是从根本上希望与中国“脱钩”“断链”,从而遏制或延缓中国的崛起。

然而,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美国国会此举恰如“跳梁小丑”的作为,不仅不能改变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也无助于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的经贸磋商与谈判。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尽管逆全球化的潮流正劲,但是美国经济民族主义、保护主义和单边制裁的做法并不得人心。当美国在卖力地推动阵营对抗、构筑“小院高墙”时,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与中国“脱钩”“断链”并不符合自己的利益。谋求战略自主、甚至去美元化的声音日渐高涨。识时务者为俊杰。美国只有早日改弦更张,才能重新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

(编审:郭素萍 高霈宁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