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美高官接连访沙修补关系 "安全换石油"纽带消失

2023-06-08 09:26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6月6日至8日访问沙特阿拉伯。继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之后,这是一个月内第二名美方高级官员访问沙特。

■ 美国与沙特这对传统盟友分歧不断,不信任感加深。所谓“破镜难重圆”——连美国总统拜登亲自出马都没能补好,沙利文和布林肯能搞定吗?同沙特等中东国家关系的现状恰如一面镜子,美国应该好好揽镜自观。

美连续访沙修补关系 “不会留下真空让其他对手来填补”

据美国国务院消息,布林肯此访除了同沙特讨论双边、地区和国际事务,还将出席美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部长级会议。此外,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苏丹武装冲突、也门问题也在议题清单上。

布林肯此访还试图为沙特同美国“兄弟”以色列关系转圜扮演“中间人”角色。出访前一天,布林肯信誓旦旦在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宣称,“促进以沙关系正常化可以给美国带来切实的国家安全利益”,美国必须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雄心不小,要谈的事挺多,但真实目的只有一个。正如美国国务院负责阿拉伯半岛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丹尼尔·贝奈姆所说,布林肯无疑想借此访传达一个信号——“美国将继续留在中东地区”“不会留下真空让其他对手来填补”。

此访恐难有突破 不管是人权还是真金白银两国分歧都很大

沙特政治分析人士艾哈迈德·易卜拉欣指出,尽管不能说沙美关系已跌入谷底,但两国分歧显然很大。

别说沙利文和布林肯了,就连美国总统拜登本人去年亲自出马访问沙特,效果也着实尴尬。拜登曾就人权问题“教训”沙特,还声称要让沙特“付出代价”、受到孤立。结果,在访问沙特时,拜登又试图在年轻的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面前挑起话茬谈谈人权,反被对方以美军黑狱事件为例“上课”。

除此之外,美沙在真金白银的问题上也有过节。

沙特《欧卡兹报》刊文指出,布林肯想要与沙方讨论经济和地区安全等问题,但这些美国的关切已不再是沙特的优先事项,美沙之间“以安全换石油”的纽带已消失。

去年2月乌克兰危机升级后,据美国媒体报道,沙特等国领导人“拒接”拜登敦促增产石油以平抑油价的电话。去年10月,以沙特作为“领头羊”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宣布大幅减产计划。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6月4日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24年。同时,沙特宣布7月实施单方面额外减产。这一做法若继续推高油价,对谋求连任路上的拜登恐怕不是好消息。

“一极独大”时代已结束 沙特人明白自己还有其他选择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美国从中东地区战略收缩,对该地区投入减少,加上地区安全形势总体好转,以沙特为代表的国家对美依赖有所降低。

尤为令人可喜的是,中东地区近期出现“和解潮”——沙特与伊朗复交、沙特与叙利亚“破冰”、叙利亚重返阿拉伯国家联盟。这些明明是好消息,但美国的态度阴阳怪气,甚至屡屡公开批评,总之不愿接受不方便自己继续插手捣乱的新现实。

美国得克萨斯农业与机械大学国际事务教授格雷戈里·高斯说:“美国一极独大的时代已宣告结束,沙特人明白这一点,并发现自己还有其他选择。”

沙特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认为,当前,不仅中国同沙特的关系取得快速发展,中国作为海合会战略伙伴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这样的重要变化同样引人瞩目。

新闻多一点

印媒:又一次,沙特与美国“敌人”握手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6月5日报道,沙特欢迎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对其进行正式访问。沙特联系了美国的又一个“敌人”,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君主国正在展开一系列外交活动。

报道说,据官方媒体沙特通讯社报道称,马杜罗于4日晚间抵达沙特城市吉达,受到沙特官员的欢迎。

报道称,马杜罗于2018年再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由于大多数反对党拒绝承认大选结果,并通过成立“临时政府”来挑战马杜罗的统治,令该国陷入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

美国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并对马杜罗政府实施严厉制裁,希望这能改变委内瑞拉政局。然而,马杜罗政府在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等国的支持下抵制住了制裁影响。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

评论

中东国家逐渐分清“敌友关系”

美国很着急

中东国家越来越“不听话”了,这让美国有些着急。

据外媒报道,沙利文在沙特期间大谈“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以实现“供应链多样化”。他还说,美国正寻求在中东建立一个“防空和海上安全综合架构”。而布林肯则在行前的一次会议上宣布,美国将增设一个高级外交职位,以“协助促进中东地区一体化”。不过根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与会者对布林肯这一说法反应冷淡。

美媒分析指出,拜登政府增设新职位的决定,显示出华盛顿试图让以色列与包括沙特在内的中东国家间的紧张关系降温。另有分析称,美国高层官员连续访问,显示美国正在中东进行“重新战略定位”,即美国以其他形式和方式恢复在该地区的存在和部署,并将美国剩余力量重新分配以应对“其他威胁”。至于这个“其他威胁”是谁,地球人心知肚明。

这里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公开报道显示,无论是沙利文还是布林肯,二人的行程都不包括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友以色列。这在以前是很罕见的,足见美国改善与沙特关系的急迫性,显示拜登政府决心让美沙之间的冷淡关系翻篇。

但外界并不看好美国高层的访问。西班牙《国家报》认为,沙特和美国关系的恶化其来有自。几十年来,两国关系只是建立在利益互换上。由于近年来美国努力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致力于开发替代能源,且沙特也对美国提供的“军事保护”提出质疑,让两国关系出现裂痕。一个明显的例子是,2021年初,拜登政府决定对沙特和阿联酋禁售特朗普政府时期已批准的F-35战机等武器,这让沙特很不满。

路透社报道也称,布林肯此访“预计不会取得突破”。有分析指出,当前,中东地区国家的战略自主性显著增强,不甘于充当美国在中东利益的代理人。美国不甘心失去在中东的影响力,但它企图依靠旧有思路来修复关系、重振中东同盟体系,已不太可行。

事实上,美国如今的窘境主要还是它自己一手造成的。美国的中东政策一向都是利用伊朗、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的矛盾“分而治之”,一个充满混乱、对抗、冲突的中东才符合美国利益。但自今年3月,伊朗与沙特关系实现历史性缓和后,中东“和解潮”也迎来越来越多的积极迹象,打了美国一个措手不及。

最近,伊朗方面再次主动出击,宣布海湾地区将组建一个新的海军联盟。这似乎显示,伊朗与地区成员之间,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互信。目前沙特方面对此还没有作出正式回应。如果它接受了伊朗的提议,对中东局势来说将是又一个深刻的改变——就在几天前,阿联酋宣布,在评估了安全关系后,它在两个月前退出了一个由美国主导的中东海上安全联盟。伊朗的提议无疑是对美国领导的保障航行安全行动的替代方案,恐怕美国不惜一切也要把这个提议搅黄了。

中东盟友“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美国很着急。实际上,它着急的深层次原因可能是,中东国家正逐渐分清“敌友关系”:当伊朗不再是敌人,而美国不再是朋友,真正的地区安全还会远吗?这种转变不会一蹴而就,而一旦发生就意味着,美国在中东的霸权地位可能会逐步消失。

【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