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丑闻连连爆或冲击台湾民进党选情

2023-06-09 08:4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熊兴 湖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助理

随着侯友宜被国民党征召成为候选人,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已进入选战阶段。目前选情已呈现出民进党、国民党、民众党三党竞争的“三脚督”态势。根据近几个月来多份来自不同阵营和媒体、机构的民调综合观察,民进党支持率一般为四成,国民党和民众党的支持率大约为三成。如果继续维持这种格局,民进党有较大可能在2024年选举中获胜继续执政。不过,在这种“三脚督”格局下,民进党虽然领先,但需要打破支持率的“天花板”,国民党内部整合效果存疑且存在继续分裂的可能性,民众党是否与其他力量结合则有待进一步观察。

民进党自2016年在台湾地区再次执政以来,在民生、经济等问题上表现糟糕,造成缺蛋、缺电、缺药、缺水、缺地、缺人力、缺人才的“七缺”。民进党政客贪腐横行,各种丑闻不断,“绿色恐怖”在台湾地区盛行,加上其不断配合美国操弄两岸关系导致形成现在的僵局,这使得民进党的支持率持续走低。为继续提升民进党的支持率以增加胜选几率,民进党主席赖清德正在台湾各地成立“信赖之友会”,并尝试以“吃播”等方式走“网红”路线,同时也试图在一些经济、民生方面抛出一些议题,试图拉拢更多选民,尤其是年轻选民的支持。

不过,近期民进党丑闻频发,已在岛内引发舆论风暴。不久前,先是曝出民进党当局在新冠疫情期间罔顾岛内民众生命健康,为自身利益“护航”本土所谓“高端”疫苗,阻拦效果被广泛认可的德国BNT疫苗入台。后又曝出“im.B诈骗案”牵扯出大批绿营高层人物,郑文灿、林佳龙、苏嘉全、陈欧珀等人都牵涉其中,堪称“绿色蜘蛛网”,令岛内民众气愤。就在该丑闻尚未平息之时,又接连曝出数起性骚扰案件,台湾版“Me Too”运动正在岛内如海啸般涌起。民进党的妇女部、组织部、青年部以及蔡英文办公室都牵扯其中。颇为讽刺的是,身为女性的蔡英文对此除了在社交媒体上继续发出一番“文青”式的论调后,再无实际动作,赖清德在今年担任民进党主席后,还将民进党的妇女发展部更名为“性别平等事务部”。而在有女性遭受性骚扰或侵害后,不论是之前的妇女发展部主任许嘉恬,还是时任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都不仅不为受害者发声,还选择压下案件,被质疑背后或存在为某些特定群体“护航”的官商勾结行为。

柯文哲的民众党成为这次左右2024选举的重要变量。民众党成立时间虽短,仅有4年,但由于其抓住了台湾民众厌恶蓝绿长期恶斗的心理,一直试图走所谓“超越蓝绿”的中间路线。并且由于民众党熟谙网络操作和各种网络营销,推出的各县市长候选人、“立委”、县市议员、发言人等也都具有年轻化、个性化、专业化的特点,已吸引大量“浅绿”“浅蓝”和年轻族群的选票,而其中的“浅绿”和年轻群体过去又都是民进党的大票仓。丑闻的持续延烧,加上之前一直存在的各种“黑金”丑闻,已使民进党在年轻族群、女性、中产阶级等群体的选民进一步流失,将不断挫伤民进党明年选情。

在接连不断丑闻的冲击下,最新民调显示,民进党的支持率已开始出现下滑。民进党一方面尽快与一些涉案人员进行政治“切割”试图“止血”,两度对性骚扰丑闻事件公开道歉,并提出所谓“三点革新方案”,即建立直接申诉管道、秉持零容忍处理原则、进行党内法规修改等。蔡英文、赖清德等人一再声称会严肃面对每个案件,口口声声说“性(别)平(等)是民进党价值”。另一方面采取“围魏救赵”策略,试图通过转移目标,把性骚扰丑闻也往国民党和民众党等竞争对手身上引。可以看到,民进党尽管嘴上还在讲“自由”“民主”“人权”,心里算计的还是选民手中的选票。

民进党的特点是,一旦进入选举阶段,为了胜选考虑,不论之前相互斗争得多么“刀刀见骨”,都可以暂时放弃内部纷争,以“群狼”姿态暂时实现党内团结。而一旦胜选,民进党就开始进入吃相难看、毫无顾忌的政治“分赃”阶段。民进党上台以来,各种糟糕和恶劣表现早已天怒民怨。这些接二连三的丑闻,不断暴露出一直标榜所谓的“民主进步党”不仅不代表所谓进步价值,反而暴露出其伪装下的丑恶面目。民进党上台后不仅有民生和经济上的“七缺”,更重要的是第八缺——“缺德”,不仅不进步,还是名副其实的民主“退步党”。

(编审:唐华 郭素萍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