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世行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开放包容理念深入人心

2023-06-11 07:1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周密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世界银行在其6月初发布的旗舰报告《全球经济展望》中,对2023年的全球经济整体状况并不乐观。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速将从上年的3.1%大幅放缓至2.1%,明后两年的经济有望分别加速至2.4%和3.0%,但仍比2022年的增速要慢。与1月份发布的报告相比,世行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更为乐观,增速预期上调了0.4个百分点,但对2024年的增长预期下调了0.3个百分点,反映出世行对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

相比而言,世行对中国经济的预期更为乐观。报告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将同比增长5.6%,明显高于2022年3.0%的增速。相比1月报告,此次世行对中国2023年经济增速的预测又提高了1.3个百分点。世行认为,去年年末,中国疫情防控政策的转段升级,成为改变中国经济全球发展能力和供需平衡的关键,为中国经济的加速复苏创造了良好条件。世行在解释其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的原因时,特别强调了消费者支出(尤其是国内服务)的增长,投资活动在前期高位下微弱加速,而外部市场的疲软,基础设施和制造业发展的缓慢则给中国的对外贸易带来复苏压力,疫情的反复可能增加额外的复苏成本。中国经济的复苏不仅改变了自身市场的发展状态,也对全球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不过,风险和挑战依旧不可忽视。5月公布的贸易数据成为中国外贸承压的具体表现,进出口的双双下降,对市场的发展产生了较为不利的影响。

诚然,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疫情后的修复和复苏阶段,地缘政治冲突和四十年一见的高通胀,对经济发展产生的外溢性影响还未出现明显转机,但中国市场在支持为各方在华发展时所具备的优势和提供的空间却值得关注。更难得的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乌云笼罩、贸易保护主义破坏国际规则和信任的情况下,中国始终秉承开放包容和互利共赢的理念,为各方发展创造更多市场机会。

与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同,世行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重心和动力来源已经开始并将继续向消费转变,对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网络的演变有重要影响。虽然与投资相比,消费的增长速度可能相对较平缓,对整体经济增长可能也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作用,但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却是长期和可持续的。历史经验表明,以消费为支撑的经济体的增长往往更持久。与西方经济体不同,中国的消费整体水平还不高,以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复杂产业结构为支撑的消费体量巨大,一旦消费升级加速,产生的发展红利将得以更强释放。

长久以来,外资在华与中方合作者共同发展,不仅将其产业和产品优势更多变成市场优势,更进一步以对华合作和产业链协同为支撑形成更强的全球竞争力。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亟需重新找到相适应的经贸合作规则,改善和稳定市场发展预期,为要素资源的充分有效使用创造条件。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在积极鼓励创新发展的同时,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全球经贸治理机制建设,为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各种经营主体的协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伴随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推进,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有望进一步加强,区域协同发展、联动开放,与以自由贸易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代表的开放试验田相互配合,将形成更广阔的市场,为各类产品和应用服务创新创造场景。

伴随RCEP等经贸协定的生效,中国与贸易投资伙伴之间的规则协同进一步加强,降低了各方在开展对华业务中的壁垒和成本,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的相互协同创造了更强的承诺保障。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规模和持续增长也吸引了各方加强对华市场的供应链对接。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并非现有环境下的自然结果,而是由各方相互作用形成的。中国经济可以为各国企业提供相对稳定且巨大的潜在市场,各方通过协同会进一步加强经济复苏的动力,尽快形成基于相互信任的发展关系,为进入稳定上升的通道并支持各方获得基于长久发展预期的良好条件发挥各自的力量。

(编审:唐华 郭素萍 张艳玲)

【责任编辑:唐佳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