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2023-07-24 16:2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证。近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中国森林覆盖率由21.63%增至目前的24.02%,森林面积增至2.31亿公顷,草地面积达2.65亿公顷,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0.32%。全国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连续多年保持“双增长”,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多年实现“双缩减”。我们之所以取得生态文明建设巨大成就,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各级党组织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固污染防护网,坚决落实好“河长制”“林长制”,斩断污染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在治污的同时做好植绿护绿,持续开展“绿化、美化、净化”行动,全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让山清水秀景更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满意度。

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作保障,决不允许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抓紧研究制定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建立覆盖全面、权责一致、奖惩分明、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认真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清单,强化责任意识,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当好生态环境的“守护者”,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像抓经济一样抓环保,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把绿色生态当作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绿色”为“引擎”,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绿色资源变为绿色资本,助力旅游业、观光业转型升级,下好“生态棋”,吃好“生态饭”,把生态优势变为发展胜势。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擦亮生态文明底色,发挥生态优势,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韩远怀)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