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保持忧患意识,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2023-07-28 16:0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23年全国夏粮产量14613万吨(2923亿斤),比上年减少127.4万吨(25.5亿斤),下降0.9%。今年夏粮产量稳中略减,仍处于较高水平,实现了丰收。

经受河南等地严重“烂场雨”、西南地区冬春连旱等影响,今年夏粮实现丰收实属不易。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没有粮食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不论丰收连年,无论口粮供应如何充足,都应时刻“居安思危”,保持忧患意识,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必先护好、用好耕地。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底,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36亩,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40%。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必须紧紧抓住耕地这个关键,一方面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要景观不要吃饭”“要经济丢开饭碗”,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另一方面“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提高机械化水平,推广数字技术运用,增强农田抗灾减灾能力,以少的投入获得高价值回报。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饭碗,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提高粮食产量,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

农民是保障粮食安全的主力军。我国2.3亿农户承担着全国14亿多人吃饱饭、吃好饭的重任。要让农民多种粮、种好粮,关键要选好种,加强种业核心技术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快优良品种普及运用,为粮食丰收插上翅膀。巩固、完善和加强支农惠农政策,继续实施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等,保持支农惠农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再则,要加快经营方式转变,变一家一户经营为集约化经营,将现代农业生产要素导入经营过程中,提升资金、技术、销售保障水平,实现农民生产粮食和增加收入齐头并进,让更多农民挑上“金扁担”。

从夏粮丰收中汲取力量。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粮丰收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以此为契机,下好“精准棋”,打好“组合拳”,狠抓粮食生产,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保持粮食稳产增产好势头,端牢中国饭碗,筑牢大国粮食安全根基。(李友联)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