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反击“新冷战”:决心•信心•耐心

2023-09-15 16:3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丨曹天禄 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世界政党研究中心、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党建与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8年10月4日,美国前副总统彭斯在哈德逊研究所发表全面指责中国的演说,这一演说有似于丘吉尔1946年发表的“铁幕演说”,从而被认为是美国正式拉开了针对中国 “新冷战”的帷幕。“新冷战”是美国针对中国采取的以政治攻击、经济脱钩、科技制裁、产品断供、交流停摆、军事威慑、国家分裂、拉帮结伙等为主要手段,以维护美国利益、遏制中国发展,让中国臣服于美国为目的的系统性霸权战略。虽然从总统拜登到白宫的各级官员多次表示“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与冷战”,但行动上却延续了特朗普时期对中国发起的 “新冷战”。

面对美国肆无忌惮的挑衅,一方面,中国仍要高举开放、合作、共赢的大旗,另一方面也要有反击“新冷战”的决心、信心和耐心。

“新冷战”的本质决定了中国要有反击“新冷战”的决心

“新冷战”的本质是美中两国各自维护和实现自身国家利益。部分观点认为,美国之所以发起对中国的“新冷战”源于对中国的误判、误读、误解,因此,只要把美国对中国的这些误解澄清,就能使美国主政者回归理性,中美两国就能以“巨大的共同利益和责任”为重,从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世界和平、安全与繁荣的大局出发,做出明智而正确的选择,共同走上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还有论者认为,逐利是资本的本性,中国能使资本增值,资本就会涌向中国。但是,他们没有看到,由于国家利益的至上性,在非常时期,经济利益已经不再是政治家们治理国家的主要选择。在美西方已经发动对中国“新冷战”的背景下,如果中国还寄希望于白宫当局认清形势、迷途知返、幡然悔悟,或者还沉浸在经济理性的思维定式中,认为中国是世界超级大市场,是国际资本逐利的热土,中两国又是核大国而不会爆发军事冲突,并天真地认为美国为了经济利益不会与中国“脱钩”,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也“脱不了钩”,就会使我们思想麻痹,在国际事务面前陷入被动。

美国两党矛盾尖锐,但在维护美国国家利益上却高度团结。在“新冷战”情况下,为了国家利益,将中国排除在西方主导的全球化体系之外,已成为当下美西方的一种“政治正确”,而经济合作的价值将逐渐降低。美国著名智库传统基金会发布的研究报告公开宣称,“美国必须树立榜样,美国公司必须愿意为了国家利益而接受失去企业利润”。

即使如此,中国还是积极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走合作、共赢之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但并不幻想美国放弃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希翼美国不要同中国打“新冷战”。在国家消亡之前,每个国家必然强调其国家利益的至上性、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所以,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美国必然会把中国当成最大威胁进行打压,绝不允许中国超越美国。因此,面对美西方咄咄逼人的态势,为了国家利益,中国必须树立反击“新冷战”的决心。

“新冷战”的性质决定了中国要有反击“新冷战”的信心

“新冷战”的性质是两大社会制度的根本对立。在马克思主义看来,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是两种意识形态根本对立的制度,最终社会主义必然战胜资本主义,从而决定了两制关系从长远看是对抗的关系,而合作是暂时的。实事证明,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之日起,共产主义就被敌对势力进行联合围剿,而当马克思主义从理论飞跃成现实后,社会主义国家就一直受到国际资本主义包括军事入侵在内的全面打压。

“新冷战”背景下,美国更是煽动意识形态的狂热,将美中冲突明确定性为意识形态的冲突,以“威权与自由”的对立来解释当前中国与西方意识形态的根本冲突,认为崛起的中国对美西方“共同价值观”构成了严峻挑战。 2020 年 2 月 6 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会见英国外交大臣时明确提出“共产党是我们时代的威胁”。为此,美西方积极动员官方和民间的宣传机器,着力渲染“中国威胁”和抹黑“中国体制”,并为此结成“民主联盟”,保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美西方在取得冷战“胜利”后,就认为这是西方“民主”对东方“专制”的胜利,距世界“民主大同”仅一步之遥,而中国的横空崛起则是美西方实现“民主大同”最后最大的拦路虎。苏东剧变后,美西方让中国融入西方经济,最终目的就是使中国放弃既有意识形态,从而实现对中国的民主转型,但事与愿违,于是美西方认为这是他们几十年来与中国接触策略的失败。因此,在“新冷战”阶段,美国必须将中国剔除出由美西方主导的经济全球化进程。然而,无论是冷战,还是热战,亦或是“新冷战”,从人类社会发展总趋势和大方向上看,都是包含在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这一历史进程中的特殊阶段,因此我们要有反击“新冷战”的信心。

“新冷战”的结构性差距决定了中国要有反击“新冷战”的耐心

苏东剧变后,美国凭借其综合实力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目前,美国的经济、政治、军事、科技、文化等实力独步世界,是其推行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底气”。但是,也应看到,美国已显现出衰落迹象。中国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外交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显著提升。

美国既是真老虎又是纸老虎。那种单纯认为美国已日薄西山、气息奄奄的认识是错误的。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能体现出自主性,但有时也是被动应战。因此,中国需要更多思考如何在被动的局面下壮大自己,通过灵活的战略、策略获得主动权,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战胜强大的美西方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为此,要有充分的耐心。

在应对“新冷战”问题上,既需要大勇气,更需要大智慧。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原则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统一的原则。既不逞强也不示弱,该力争时就力争,而有时妥协也是门艺术,反击是智反、策反,不是蛮反、乱反。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