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孙兴杰:中俄关系肩负的国际责任

2023-09-21 17:3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丨孙兴杰 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近期访俄,此行是应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邀请,举行中俄第十八轮战略安全磋商。在此期间,当地时间9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会见了王毅。此次访问备受外界关注,在此之前,王毅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马耳他进行了两天多轮12个小时的会谈。中美俄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三方关系关乎世界秩序的和平与稳定,在访俄期间,王毅多次强调了中俄两国所肩负的国际责任。

在与拉夫罗夫外长会晤期间,王毅强调,一个永久睦邻友好、全面战略协作、互利合作共赢的中俄关系将持续助力两国各自发展振兴,为两国人民带来重要利益。

“永久睦邻友好、全面战略协作、互利合作共赢”是中方对中俄关系性质的界定,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永久睦邻友好”是对中俄长期睦邻友好的深化,中俄在2001年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长期全面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作为法律规定下来。睦邻友好是中俄两国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之后的共识,永久睦邻友好则是新时代中俄关系的基石,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共同努力的目标。此外,“各自发展振兴”是今年3月份,中俄元首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的,换言之,“发展振兴”是两国合作的内容,也是两国关系的纽带。

王毅在与普京、帕特鲁舍夫和拉夫罗夫会晤过程中都提到了中俄关系所肩负的国际责任。在与普京的会见中,王毅强调,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推动世界发展进步负有重要责任。大国的责任来自于身份和地位,反过来,大国对身份的自我认知决定了国家利益,而国家利益则决定了对外政策。

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担负着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责任,对世界发展进步负有“重要”责任。与此同时,所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要担负起这样的责任和使命,霸权主义、脱钩断链、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地区和平稳定都不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为世界大国,应该展现大国担当和使命,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着眼于世界多极化的大趋势,中俄在维护共同利益的同时,也要展现大国担当,承担大国责任。

中俄是大国,大国具有高度的战略自主性,中俄关系“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王毅在与拉夫罗夫会谈时强调,中俄都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双方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不受第三方干扰,更不会被第三方左右。中俄两国的合作是自主选择的基于本国利益考量的战略选择,由此增强了中俄关系的韧性。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乌克兰危机,中方的表态是明确的,“中方一贯坚持和谈正确方向,将以自己的方式为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和谈”、“政治解决”是中国能做而且未来可以发挥建设性作用的事情,拉夫罗夫表示,对中方的立场文件表示“赞赏”,而普京也重申了俄方愿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等到俄乌冲突进入和谈和政治解决的阶段,中方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国外交进入加速时刻,大国的角色、地位也将被重塑,而责任、使命、担当以及积极有为的外交活动能够奠定和塑造大国的地位。中国的大国外交已经适应并且进入新的阶段了。


【责任编辑:蒋新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