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中叙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擘画新蓝图

2023-09-29 00:0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王晋 西北大学副教授

近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访华,出席第十九届亚运会开幕式,并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起,见证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阿萨德此访,象征着中国和叙利亚关系进入历史新阶段。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展现出的负责任大国风范,也得到了叙利亚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认同。

此次是阿萨德总统自2004年访华后,时隔近20年的再次到访。中叙两国自1965年建交以来,始终坚持平等原则,以诚相待。1971年,叙利亚是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阿拉伯国家之一。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其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政治和安全秩序面临巨大冲击,外交环境出现多重危机。在此背景下,中国向叙利亚提供巨大帮助和支持。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多次主张客观公正地观察和审视叙利亚局势,以“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推动叙利亚问题的解决。

中国始终坚持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势力的干涉和欺凌。在2018年叙利亚局势逐渐稳定后,中国向叙利亚人民提供了大量援助。尤其是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在第一时间向叙利亚提供了数十万支新冠疫苗,支持叙利亚人民抗击疫情。

在政治上,中国始终坚持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彰显中国的国际责任和国际担当。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中国呼吁国际社会尊重叙利亚人民的意愿,尊重叙利亚政府的合法地位,反对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叙利亚境内扶持和培育“代理人”,肆意干涉叙利亚内部事务。2018年,叙利亚局势逐渐稳定后,中国呼吁外国在叙利亚的军事力量尊重叙利亚人民的呼声和叙利亚政府的要求,早日从叙利亚境内撤离,为叙利亚的重建创造条件。

在外交上,中国始终倡导通过对话和沟通,以和平方式解决纷争,反对暴力和冲突。中国一直认为,暴力和冲突,只能加剧仇恨和分歧,带来更多混乱。过去十多年的历史经验表明,叙利亚各个武装派系制造的冲突和战争,给叙利亚人民带来无尽痛苦。叙利亚的动荡和纷争,还影响了周边国家的稳定,不少极端主义和恐怖分子在叙利亚发展壮大,不仅肆虐叙利亚东部和北部,还对周边国家土耳其、伊拉克、约旦、黎巴嫩等构成严重的安全威胁。冲突和战乱造成的难民潮,不仅改变了叙利亚自身的人口结构,造成了较为严重的人力资源短缺,还间接影响了土耳其和黎巴嫩等周边国家的政治和社会稳定。中国所一贯坚持的以和平方式解决政治危机,通过对话而非暴力手段解决争端的态度和主张,得到了越来越多地区国家的支持和认同。

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和叙利亚都反对大国干涉和霸凌。中国认为,某些国家迷信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在国际社会搞“一言堂”,导致了叙利亚问题不断升级。中国愿同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维护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支持叙利亚反对外来干涉,反对单边霸凌,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支持叙利亚开展国内重建,加强反恐能力建设。

当然,叙利亚仍然面临安全风险、政治和解、经济重建、外部封锁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但是,随着中东地区和解潮的到来,当前叙利亚问题也迎来新的转机。如今,中东地区国家外交自主性和独立性增强,尤其是叙利亚在今年重新返回“阿拉伯国家联盟”之后,其外部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中国和叙利亚新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也让两国关系迎来新的发展空间。在未来,中国将继续做叙利亚人民的好朋友和好伙伴,同叙利亚一起擘画两国新的发展蓝图。

编审:高霈宁 唐华 张艳玲


【责任编辑:吴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