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两岸一家亲 中秋共团圆

2023-09-29 00:0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如期而至。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的中秋节,象征着阖家团圆,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中国历史文化传承的体现。中秋节源远流长,又称月圆节或团圆节,起源于古代的月神崇拜。在这一天,众人祭月拜月、赏月品茗、庆丰祈福、阖家团圆……承载着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骨肉亲情,寄托着同心同德、思乡思亲的美好愿望,具有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展现出深切的人文关怀精神。

“月是故乡明,两岸共团圆。”作为两岸共同的法定节日,中秋节意味着“回家”,亲情、友情、爱情、乡情、恩情、真情......在两岸不同地区和时空上演,让彼此心灵距离拉近。特别是隔海相望的两岸同胞,通过这样一个重要的日子来分享彼此的成功喜悦,传递彼此的思念祝福。

9月23日,万众瞩目的杭州亚运会开幕,当中国台北队运动员进场时,全场掌声雷动,响彻夜空。观众们对中国台北运动员充满激情地高喊:“回家!回家!”这一幕也不禁让我们回想起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那个“掉队小白鸽”被带回家的“一‘鸽’都不能少”的感人时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尊重、关爱、造福”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强调“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一脉相承。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台湾同胞是中国人民概念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这是“台独”分子无法抹杀的客观历史与事实,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就像习近平所强调的“国家强大、民族强盛,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生存、发展、尊严的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一直居于突出位置,坚持团结台湾同胞成了推进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根本动力。作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十分鲜明地反映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根本立场和价值旨向。在新时代发展两岸关系,必须不断深化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的领会和认识。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以两岸人民视角,急两岸人民之所急,想两岸人民之所想。

“盈月揽芳华,两岸融发展。”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表明中国大陆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大的交流平台和发展机会,两岸的融合发展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中不断深化。也充分说明大陆方面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关爱台胞,推进“两岸一家亲”。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两岸血浓于水,两岸融合发展走深走实,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任何力量无法阻挡。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期待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怀抱,两岸同胞早日团圆!

编审:高霈宁 唐华 张艳玲


【责任编辑:吴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