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烈士纪念日:赓续英烈精神,汲取前进力量

2023-09-30 00:0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秦川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祭扫英魂勿忘国,赓续精神担使命。”今年9月30日是全国第10个烈士纪念日。近年来,每到这一天,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就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这个庄严时刻,当《烈士纪念日号角》吹响,当《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唱响时,每个人的思想都会受到洗礼,心灵都会产生触动,都会油然升起对英雄烈士的敬慕之情。

连日来,各地通过不同方式表达对烈士的缅怀,对烈士精神的传承,对烈士家属的慰问:有的组织师生到烈士陵园祭扫,有的开展“鲜花献烈士”活动……所有这一切,都在表达坚定而清晰的价值立场:赓续英烈精神、汲取前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近年来,国家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出台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以及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等。每一项制度安排,都体现了对英雄烈士的尊崇,都激发世人怀念烈士,传承和弘扬烈士精神。

“革命胜利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拱手相让的,而是用流血牺牲换来的。”立法确立烈士纪念日,以国之名致敬英烈,最能展现国家的价值坐标,最能标注新时代的价值取向。烈士纪念日确立十年来,全社会致敬烈士蔚然成风,传承和弘扬烈士精神已经成为全民自觉。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纪念烈士,就要铭记他们为国家、为民族作出的巨大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大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其中,他们大多数的名字不为人知,但是他们的光辉事迹永载史册,他们的精神万古流芳。

纪念烈士,就要汲取力量,以更大的决心和意志奋进新时代。革命先烈方志敏曾在《可爱的中国》一文中写道:“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

足可告慰先烈的是,他们的梦想早已实现,中华民族早已“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已是美好现实。山河已无恙,岁月正静好,千千万万革命先烈可含笑九泉之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大道之行,壮阔无垠。越是使命光荣,越需砥砺奋进;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踔厉奋发。

纪念烈士,就要勇担使命,勇毅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在全社会激扬奋斗精神,将汇聚更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支撑。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纪念烈士是为了更坚定前行,缅怀烈士是为了更阔步向前。追随英雄烈士的足迹,沿着他们开辟的道路,把缅怀之情融入新时代的使命中,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国将更有底气和信心取得新成就。

编审:高霈宁 唐华 张艳玲


【责任编辑:吴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