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家国情怀常在心,不负“双节”好时景

2023-10-01 00:0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举国欢庆日,花好月圆时。 “国庆+中秋”8天黄金周如约而至。这是举家出行的旅游节,是推动消费的购物节、美食节。在享受“双节”带来的悠长假期时,不妨让家国情怀去追溯中秋和国庆的原本之义,去激活共同记忆,去引起共振共鸣。

从时间点上看,中秋在前、国庆在后,这让国人对“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认同感越发强烈。中秋节有“家的味道”。在“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9亿人次”的背后,凝聚着多少人对家的眷恋。亲人团聚、金樽对月、尽享天伦……这个传统节日所带来的归属感,始终围绕着“家”展开。团圆、和睦、吉祥等诸多美好愿景背后,是华夏儿女对“家国”的认知。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在层层叠进的情感升华之中,每个中国人都会衍生出由“家”到“国”的情怀轨迹。国庆节,大街小巷的店铺都会挂起五星红旗,那一抹中国红,是这个节日最靓眼的风景;行走在商超广场,《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总会在耳畔响起,那句“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从嘴边哼唱出来,心中都会泛起涟漪。幸福生活不是从天而降的,伟大祖国是最坚强的后盾。国人在欢度“双节”时,更会从内心深处发出“祝祖国基业长青”的由衷祝福。

国庆节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成为多少人的向往。当五星红旗在晨曦中冉冉升起,“我爱你中国”的告白已是此起彼伏。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庆生,国人回望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眺望的是迈向繁荣富强的复兴之路。就在那一刻,民族自豪感在胸腔充盈满满。远隔万里的革命圣地井冈山,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趁着假期带着孩子前来瞻仰烈士。节日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成为国人的行动自觉。在“看”与“思”之中体会到真切的家国情怀,这样的节日体验,让人难忘。

家国情怀常在心,不负“双节”好时景。在欢乐中有所思,在庆祝中有所行,节日从来都有着深厚的人文意义与精神内涵。在秋风飒爽中举家出游,在家庭聚会中推杯换盏,在休闲时光中阅书观影——所有节日里的欢愉快乐,都是在积蓄力量,为了奔赴更远的人生山海。一个人如此,家与国也亦然。当时间放到更长远的时代背景之下去审视,建设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家国与个体的命运关联。这是节日的启示,更是在肩的行囊。在丹桂香飘、硕果累累的时节,我们且歌且行,奔赴未来。

编审:唐华 高霈宁 张艳玲


【责任编辑:吴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