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中阿博览会:新时代中阿合作的生动注脚

2023-10-03 01:1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高婉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

9月21—24日,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召开,近60个国家的上百家企业参与盛会,共达成合作成果403项,计划投资和贸易总额达1709.7亿元。

作为中阿增进交流、深化了解、加强战略对接的平台,中阿博览会于2013年首次召开,如今已历经十年,见证了中阿合作蓬勃发展、不断走深走实的宝贵历程。

互利共赢的典范

自2014年6月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以来,中阿合作全面升级,质与量显著提升。

在贸易领域,中阿依据各自禀赋,实现优势互补。中国拥有体系完备、门类齐全、规模庞大的工业体系,对外出口商品种类多、数量大、性价比高,能够满足阿拉伯国家工业化需要;而阿拉伯国家有着得天独厚的能源储备优势,是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来源地区,几乎占据中国油气进口的半壁江山。2012年,中阿双边贸易额为2224亿美元,2022年增长至4314.4亿美元,十年时间几乎翻倍增长。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阿经贸合作还逐渐向多元化发展,中国向阿拉伯国家出口电机、机械设备及其相关产品比重不断增加;从阿拉伯国家进口非石油类商品规模也不断扩大。

在基建领域,中阿供给与需求匹配,合作成果不断涌现。由于历史原因,阿拉伯国家基建发展并不均衡,一些国家面临交通、电力等“基建赤字”;一些国家处于发展转型期,对电信、新能源等新基建有着强烈需求。中国基建经验丰富、实力雄厚,能够为阿拉伯国家提供切实有效的建设支持。迄今为止,中国承建的沙特麦加轻轨铁路项目已完成8次朝觐运营任务,共运送朝觐者逾2000万人次,获得地区民众好评;在阿尔及利亚建设的嘉玛大清真寺是非洲第一、世界第三大清真寺,被印制在国家纸币上;为卡塔尔打造的卢赛尔体育场,在2022年世界杯期间接纳了上万人观赛,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技术最先进的专业足球场。

与此同时,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还不断推进清洁能源、科技、信息等新领域合作。中企承包的卡塔尔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沙特阿尔舒巴赫2.6吉瓦光伏电站项目等相继开工启动;中国新能源车企积极“出海”中东;中阿在5G、人工智能、航天卫星等高新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南南合作的标杆

自2022年底习近平主席赴沙特与地区国家召开中阿、中海、中沙“三环峰会”以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再上新台阶,展现出南南合作的盎然生机和巨大潜力。

今年以来,中国已邀请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先后访华,并与巴勒斯坦、叙利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使阿拉伯地区成为中国战略性质伙伴关系最密集、合作最密切的地区之一。与此同时,中国还积极促成沙特、伊朗复交,为地区国家解决争端提供了中国智慧,展现了大国担当。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国际舞台上的联系与配合愈发紧密。今年7月,上海合作组织在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第二次扩容,多个阿拉伯国家表态愿加入上合大家庭,沙特、埃及、卡塔尔、巴林、阿联酋、科威特等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8月,金砖国家峰会在南非召开,沙特、阿联酋、埃及如愿“入群”,不少阿拉伯国家仍在积极排队递交申请。

阿拉伯国家接连掀起“上合潮”“金砖热”,反映出其重视多边主义,反对霸权、反对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渴望联合自强,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更加合理、更具代表性方向改革的美好愿望。这与中国长期以来倡导的以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加有韧性的全球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展现出中阿合作、南南合作的内生动力和强大生命力。

中阿友谊已赓续千年,中阿合作必将随着新时代发展而乘势而上。相信此次中阿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中阿企业合作、人员交流互鉴、民心相通。未来,中阿合作也将在元首的引领下、合作机制的有序运行下,以及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编审:唐华 高霈宁 张艳玲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