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传习录】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伟力

2023-10-11 03:2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薛小荣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唐浩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强大精神支撑,中华文化在中华民族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党和人民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科学认识,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它推动中国文化建设在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从中汲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伟力。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马克思主义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成功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项事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因此,要切实把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穿到意识形态工作各领域,落实到各项工作和各个阵地,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汇聚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曾指出:“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都需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基本途径。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自强,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聚力。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当前,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这对我们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提出了新的使命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从而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在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在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了强大伟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力量。

编审:唐华 高霈宁 张艳玲


【责任编辑:孙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