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善用“大思政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023-10-12 00:4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马朝林 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单独成章进行布局,吹响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

202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讲话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解决好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善用“大思政课”。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

2022年8月,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旨在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论指导和根本遵循。从思政课到“大思政课”,体现了办好思政课的理念再更新、视野再开阔、格局再拓展。这就要求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大思政课”是新时代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

善用新时代“大思政课”,需要有大格局,密切联系国际国内实际。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看待思政课。思政课要努力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更要深刻洞察时代大势,科学回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善用“大思政课”,要着力改革创新主渠道教学,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要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注重发挥学生积极性,运用小组研学、情景展示、课题研讨、课堂辩论等方式组织课堂实践。要结合学生身心特点,顺应互联网时代新形势,主动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增强课程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大思政课”之大,在于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建好“大师资”、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要配齐建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引入各行业名家、企业家担任学生“大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导师,扩展课堂半径,形成覆盖课堂、校园、社会的“思政大课堂”,组织开展多样化实践教学,让学生认识社会、锤炼意志、积累经验,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人生选择和实际行动。

“大思政课”应理论联系实际,着力进行改革创新,让思政教育活起来,让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这有利于拓展思政课广度深度,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提升铸魂育人实效,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有利于创造性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教育强国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入学生心灵、融入青年行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编审:高霈宁唐华 张艳玲


【责任编辑:孙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