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共建“一带一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2023-10-13 09:5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周跃辉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研究员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又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创造性地传承弘扬古丝绸之路这一人类历史文明发展成果,并赋予其新的时代精神和人文内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实践平台。10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为10年来这一构想的实践,作了翔实的回顾和总结。

通过《白皮书》可以看到,近10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毋庸置疑,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不仅给相关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积极贡献,开辟了人类共同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其重大意义来讲,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激活了共建国家的发展动力。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是发展的共同体。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着力解决制约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实施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共建国家在铁路、公路、航运、管道、能源、通信及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长足进展,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增强了经济发展造血功能。亚洲开发银行的研究表明,内陆国家基础设施贸易成本每降低10%,其出口将增加20%。产业产能合作促进了共建国家产业结构升级,提高了工业化、数字化、信息化水平,促进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增强了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更大发展空间。这是“一带一路”建设为共建国家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二,为经济全球化增添了新的更大活力。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逆全球化暗流涌动。而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实现世界的互联互通和联动发展,进一步打通经济全球化的大动脉,畅通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既做大又分好经济全球化的“蛋糕”,努力构建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发展格局。相关研究报告表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仅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就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8%,使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贸易成本降低10%,为全球贸易便利化和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这些成就,无疑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新的更大动力。

第三,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治理赤字是全球面临的严峻挑战。共建“一带一路”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对话而不对抗、拆墙而不筑墙、融合而不“脱钩”、包容而不排他,为国家间交往提供了新的范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正如《白皮书》所言,近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治理机制建设,加快与合作方共同推进深海、极地、外空、网络、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治理机制建设,丰富拓展了多边主义的内涵和实践。共建“一带一路”增强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世界市场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升了其在区域乃至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和诉求被纳入全球议程,对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意义重大。

第四,为人类社会进步汇聚了新的文明力量。纵观世界历史,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在个别国家固守“非此即彼”“非黑即白”思维、炮制“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等论调、大搞意识形态对抗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明交流互鉴之路,推动形成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伊朗等中亚、西亚国家共同发起成立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搭建了亚洲文化遗产领域首个国际合作机制,共同保护文化遗产这一文明的有形载体,所实施的希瓦古城修复项目等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度评价。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为人类社会进步汇聚了新的文明力量。

概而言之,《白皮书》的发表,为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建设的过去、现状和未来,提供了一扇“窗口”。正如《白皮书》所指出的,共建“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积极倡导合作共赢理念与正确义利观,坚持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推动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相信“一带一路”建设,一定能够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共同绘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

编审:高霈宁 唐华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