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舒默代表团访华,助力中美关系止跌企稳

2023-10-15 01:1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付随鑫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近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率领两党参议员代表团访华。代表团先后访问上海与北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舒默一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和商务部长王文涛等与舒默一行举行会谈。这是自2019年以来首个美国议员代表团访华。中方对舒默代表团的欢迎与接待,体现了中方对中美关系的重视与期待。

近年来,国会在美国对华政策的制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尽管美国宪法将外交权主要赋予总统,但国会两院通过掌握的立法、拨款、人事确认、条约批准、调查听证等大权同样影响着美国外交政策走势。实际上,正是近年来国会两党在对华政策上达成的强硬共识,推动美国政府发起对中国的战略竞争与打压遏制。

舒默作为美国资深议员,在对华贸易、金融、科技等议题上一直持强硬立场。美国国会去年制定的针对中国的《芯片与科学法》就是由他提出并推动的。舒默代表团此次来华访问,试图就美国企业在华待遇以及芬太尼等问题上与中方交流。

实际上,美方更应该反省其打压中国企业和抹黑中国形象的行径。美国政府一直不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美国国会去年通过《通胀削减法》,对美国生产的电动汽车提供每辆7500美元的补贴,这极大地削弱了中国电动汽车企业在美国的竞争力。美国政府还接连不断地对中国企业实施无理的制裁。就在舒默代表团来华前夕,美方还以涉俄为借口将42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清单。至于美国的芬太尼泛滥问题,其根源完全在于美国滥用阿片类药物和纵容大麻合法化。美方甩锅给中国的行径是蓄意的抹黑与打压。

另一方面,舒默代表团来访,也证明美国许多议员愿意深入了解中国和改变中美关系的现状。由于美国政府的对华竞争政策不断恶化中美关系,美国工商业群体的在华利益严重受损,中美之间正常的人文交流也严重受阻。美国议员作为民意代表,比行政部门能够更直接地体会到美国基层和民间对中美关系恶化的感受。

舒默以及共和党参议员克拉波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解决美国半导体巨头在中国开展业务的问题。舒默等人应该能清楚地感受到,美国企业对美国政府将中美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的担忧。实际上,美国经济界和科技界一直在警告美国政府,对中国的误判正在让美国输掉对中国的科技战。美国《外交事务》杂志最近刊文称,美国对华科技制裁不仅没能阻止中国科技的发展,反而对美国自身的科技和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中方一向欢迎更多美国议员访华,也欢迎美国各方力量助力中美关系行稳致远。今年初,美方蓄意炒作所谓“气球问题”使中美关系愈加恶化。在过去几个月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总统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克里和商务部长雷蒙多等多位高官相继访华,并达成一系列初步成果,其中包括成立中美经济工作组、金融工作组,增加中美直航航班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中美关系企稳回暖。

舒默一行表示,与中方的会谈是富有成效的。他们还对中方作出明确表态:美方不寻求同中国发生冲突,不希望同中国在经济上“脱钩”,愿同中方本着开放坦诚、相互尊重的精神加强对话沟通,负责任地管控两国关系,推动美中关系稳定发展;美方期待同中方加强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就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毒品贩卖、解决地区冲突等问题加强沟通合作。

习近平在会见舒默一行时明确指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两国如何相处,决定人类的前途和命运。竞争对抗不符合时代潮流,更解决不了本国自身的问题和世界面临的挑战。习近平还强调,美方对中国的理解需要建立在对中华文明的理解之上。美国只有两百多年的建国历史,对人类发展的理解完全是站在西方过去几百年里殖民扩张和冲突对抗的基础上的。相反,中华文明绵延不断五千多年,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兼收并蓄、合作交流的和平理念。中国不仅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愿意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审:高霈宁唐华 张艳玲


【责任编辑:孙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