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日本政要近期缘何密集出访东南亚?

2023-10-16 08:3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杨丹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日本新外相上川阳子已于10月8日开启对东南亚四国文莱、越南、老挝和泰国为期5天的访问。据信,11月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还将出访菲律宾和马来西亚。日本领导人两个月内密集出访东南亚,似乎向外界表明,东南亚正在成为近期日本外交的重点发力方向。

近一段时期,日本政要缘何如此重视东南亚?有观点认为,日本福岛核污水排放问题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在东南亚国家内部也引发担忧。日本外相和首相接连出访,向东南亚国家传递善意和诚意,做一些安抚和解释工作。实际上,日本政要密集出访东南亚,是有着深远的战略运筹谋划。

首先,日本要进一步深化与东盟成员国关系。在今年9月第26届东盟—日本峰会上,日本与东盟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本成为继中国、澳大利亚、美国和印度之后第五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这是东盟推行“大国平衡外交”,以及日本在东南亚深耕细作多年的结果。日本政府也希望在日本—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基础上,趁热打铁,通过双边外交进一步巩固和推进与东盟成员国的关系,尽最大可能夯实日本与东南亚国家间的互信基础。这样,日本的东南亚外交就能做到“点(东盟成员国)面(东盟)结合”,既兼顾对东盟外交的全局,又有针对东盟不同成员国的重点突破。今年12月,日本将在东京举行日本—东盟峰会,日方希望先期针对部分东南亚国家做好工作,形成共识,以确保峰会达成共同愿景,将日本与东盟及其成员国关系提升至新高度。

其次,日本要强化与东南亚国家的安全和经济关系,对冲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迅速,成就斐然,中国还先于日本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使日本战略界产生失落和挫败感。同时,打好“安全牌”和“经济牌”,无疑是新形势下日本东南亚战略的关键所在。

在访问文莱和越南期间,上川阳子强调海上安全合作,强调建立在“原则基础上的地区秩序”。对于与中国存在南海纷争的越南、文莱而言,日本的主张无疑具有吸引力。在访问越南期间,上川阳子表示,日本将密切配合和支持越南实现2045年成为高收入工业发达国家的目标,并承诺日本将推动与越南在绿色转型、数字化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同时,鼓励日本企业继续对越南投资。

在访问老挝期间,日方表示,将为老挝作为2024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取得成功提供最大程度的协助,并强调“将把与老挝的战略伙伴关系推上新高度”。由于中老铁路建成运营,中国和老挝经济合作加强并带动中老两国关系的发展,这对中南半岛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产生积极影响。而日本自视为中国在东南亚的竞争者,加大对老挝的资源投入力度,以对冲中国日益扩大的影响力。同时,上川阳子还强调,日本与老挝开展安全保障合作的重要性。据信,岸田文雄在访问菲律宾期间,将与菲方签署一份安全合作文件。日菲安全合作可能进一步强化。

总体上看,今后,日本或将寻求与东南亚国家构建相对稳定的安全合作关系甚至合作机制。同时,日方会继续发挥其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在东南亚开展更多“小而美”项目建设。日方近期积极拉拢东南亚国家,不只是为了配合美国力推的2.0版“印太战略”,更是为了发挥日本在“维护地区安全”和“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方面的领导力。

编审:高霈宁 唐华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