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加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底座”

2023-10-16 08:3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到2025年,算力规模超过300 EFLOPS(百亿亿次/秒),智能算力占比达到35%,东西部算力平衡协调发展。

近年来,中国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举措,让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走上快车道。截至2022年底,中国算力总规模达180EFLOPS,居全球第二位,近五年保持了30%的年增长率。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760万标准机架,算力总规模达到197EFLOPS,存力总规模超过1080艾字节(EB)。围绕算力枢纽节点建设130条干线光缆,数据传输性能大幅改善。据测算,2023年,中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有望突破2万亿元。

除了总体水平有所提升以外,京津冀等8个国家算力枢纽建设已经进入深化实施阶段。新开工数据中心项目超60个,新建数据中心规模超130万标准机架,区域带动作用逐步凸显,“数据向西,算力向东”的东数西算工程初见雏形,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布局已经完成。

算力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

算力是集信息计算力、网络运载力、数据存储力于一体的新型生产力。信息计算力是数字经济核心要素——数据生产和处理的能力。它决定了有数据产生信息的及时程度和质量,因而也决定了技术应用的水平,是数字经济发展赖以生存的基础。网络运载力则是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关键力量。信息交换才能带来产业融合,产业融合才能打造数字经济生态。数据存储力则是数字经济发展后劲的保证,数据即时搜集处理需要大量的时间,因而强大的数据存储力可以先完成数据搜集和初步处理,避免后续信息整理中的重复工作。三力合一,从要素供给,要素流转,要素储备三个方面共同支撑数字经济的长远发展。

算力基础设施对于全产业链来说就像血管组织,可以起到串联行业合作、实现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作用。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决定了行业间的信息时滞的长短,也决定了行业协同决策、即时反应的速度。因而可以说,算力基础设施是全产业链转型数字化、智能化的保证,强大的算力也为一些行业间的创新合作提供了可能。简单的智能化工厂也可以逐步发展为融合生产、配送、销售等多环节的智能化综合商业体。

不仅如此,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还可以进一步促进行业的科技创新。一是数据基础研究的进步。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会促进算力相关基础科学的研究,包括科学计算类的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学科;工程计算类的计算机辅助工程、电子设计自动化等;智能计算类的机器学习、数据分析等。二是数字产业化的创新。算力基础设施有着完整的产业链,包括芯片、PCB、交换机、光模块、射频器件等等细分产业链,均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可以加快这些产业科技创新的步伐。三是产业数字化融合的创新。产业数字化融合会催生新的经济业态,背后需要新的行业逻辑、经济模式、激励机制以及相应的监管体系,这也将进一步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和创新,推进生产服务化转型,加快实体经济与数字科技的融合。

综上,《计划》的出台,预示着中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将迈上新台阶,无论总体算力规模还是区域算力布局,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和优化,夯实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的科技创新和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融合。

编审:唐华 高霈宁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