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博雷利访华释放积极信号,对话合作仍是中欧关系主基调

2023-10-17 08:3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许钊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近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博雷利访华,中欧顺利举行第十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为中欧关系朝建设性方向发展提供新动能。此次访问,时值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也是今年以来中欧系列高层对话的延续,充分显示双方增进互信、扩大合作、排除干扰的共识。

降低模糊性,改善中欧关系不利发展态势

近年来,中欧关系发展受到来自欧方的一些不利因素干扰。经济上,受新冠疫情和能源危机冲击,欧盟经济疲软、复苏乏力,对相互依存脆弱性和供应链安全等问题高度敏感,欧盟欲通过强化经济安全的“去风险”战略处理同中国的关系。政治上,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因素上升。欧盟以“合作伙伴、竞争者、制度性对手”三分法定义对华关系,且方向不断向“制度性对手倾斜”,更加强调与中国的差异性,寻求与所谓“志同道合”国家合作。安全上,欧盟高度关注中国在乌克兰、台海等问题上的政策动向,并出台“印太战略”等文件,不断扩大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存在。

但同时,欧盟又坚持强调自身的“战略自主”和对华政策“反脱钩”的明确目标,意在强调欧盟与美国在对华政策上保持距离。欧盟认为,中美战略竞争对欧洲并无好处,不仅冲击了欧盟长期奉行的“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秩序,形成事实上的“新冷战”局面,且可能使欧盟在竞争中被边缘化,沦为“竞赛场”,因此,欧洲不会完全置身事外或“选边站队”,而是努力发挥自身作用,塑造于己有利形势。在对华关系上,欧盟也强调,中国是全球重要力量,无法切断与中国经济、社会、政治或科学方面的联系,表示对华关系是“开诚布公、诚实和多层面的”,强调无意追随美国“遏制”中国,需要继续保持双方的接触与合作。

欧盟的矛盾心态造成的政策模糊性和战略摇摆性,给中欧关系发展带来不确定性。此次博雷利访华,是对之前欧盟对华政策趋于负面发展态势的一种平衡,从战略上明确了欧盟的对华政策基调是保持合作、维护并增强欧洲在全球事务中的相关性。在行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博雷利表示其首要目标是向中方重申“欧洲认真对待中国”,没有旨在破坏中国崛起的“隐藏议程”,希望中国“更加认真地对待欧洲”,停止“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关系”的视角来看待欧洲。

排除干扰,拓展中欧未来合作空间

此次博雷利访华也直面当前中欧关系中的不确定性和干扰因素,明确希望双方降低干扰,扩大合作的意愿。

降低欧盟“去风险”战略对中欧关系的干扰。博雷利此次访问时值欧方进一步落实“去风险”战略,出台系列冲击中欧关系新举措之际。9月中旬,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中国对电动汽车行业的补贴导致市场不公平竞争,授权就中国电动汽车行业补贴展开调查。10月初,欧盟又宣布将与成员国一起,对先进半导体、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和生物技术四个领域,进行集体风险评估,可能导致未来对这些技术采取出口管制等限制性措施。

这些不利发展态势冲击中欧经贸合作的“压舱石”作用,对欧方“去风险”范围及限度的界定是重点问题。博雷利释放了积极的政策立场,表示欧盟重视对华关系,致力于发展建设性和稳定的欧中关系;欧盟是最开放的经济体,欧中经贸合作符合双方利益;欧盟不会对中国关闭大门,不会打贸易战,无意限制中国发展,乐见中国繁荣稳定。

降低地缘政治冲突对中欧关系的干扰。欧方高度关注中方在地区冲突中的立场和作用。在乌克兰危机和新一轮巴以冲突问题上,中欧双方也就推动政治解决有关问题达成共识。

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双方一致同意应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中方提议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地区热点,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博雷利也提出,期待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并提出双方可以加强协调配合,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

总体来看,此次访问释放了积极信号,表明中欧双方仍然拥有广泛的的共同利益和现实的相互需求。此次访问表明,对话与合作仍是中欧关系发展的主基调,双方有意排除干扰,扩大共识。同时,此次访问也为年底的中欧峰会奠定了健康的基调。即尽管存在分歧和干扰,但中欧双方有意愿“相向而行”,推动双边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编审:唐华 高霈宁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