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让群众看到第二批主题教育实效

2023-10-17 16:2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把握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结合实际,分类指导,上下联动抓整改,让群众看到实效”。

主题教育是一个有机整体,第二批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重点在基层,面广、线长、量大,在总结凝练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确保前后相续、无缝对接,让主题教育更接地气。

真学善学,品出“真经”得到“真传”。理论学习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要在创新学习方式下功夫,既要高标准落实“常规动作”,又要因人制宜完善“自选动作”。跳出“一人念、大家听”的传统宣讲模式,探索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例如,开展专题辅导讲座,现场提问解答,拟出关注的话题,谈认识、谈体会,也可渗入趣味性,举办知识竞赛、抢答赛等,丰富教育形式。此外,还要充分运用好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创作微电影、动漫、短视频等,图文并茂,声像并举,把理论学透彻,把思想讲鲜活。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以学增智,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理论联系实际,求“实效”创“亮点”。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把学习中获得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精气神。广大党员干部要边学边用,常学常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经济发展把脉,为民生增福祉,破解阻碍经济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干为先,越是艰险越向前,做改革的“实干家”“促进派”,当攻坚的“攀登者”“挑山工”,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敢当“热锅上的蚂蚁”。发扬斗争精神,不当“太平官”,不做“和事佬”,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以“只争朝夕”的闯劲,以“爬坡过坎”的韧劲,开创新局面,书写新篇章。

问题整改“不断线”,“刮骨疗伤”除“病根”。整改整治是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戴上“放大镜”,敢于“挑刺”,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用好“显微镜”,对查出的问题形成清单,一项一项“过筛子”,一件一件“动刀子”,以一个问题整改,推动一类问题解决。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刀刃向内”自揭疮疤、不怕亮丑,“刀锋向外”帮人“把脉”、为人“治病”,确保“当下改”见行见效,推进“长久立”全面发力,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果。(许龙江)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