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共建“一带一路”昂扬奋进,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

2023-10-18 09:5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0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国际贵宾。习近平发表致辞强调,“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共建‘一带一路’走过了第一个蓬勃十年,正值风华正茂,务当昂扬奋进,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

乐曲欢快,华灯辉煌;高朋满座,气氛热烈。这是一个注定难以忘记的夜晚。150多面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国旗和联合国旗,整齐分列在红毯两侧,恢宏壮观。出席高峰论坛的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国际贵宾及配偶,欢聚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大家共同举杯,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成功,为共建“一带一路”所有的参与者、建设者干杯,共同观看《丝路同行》文艺演出,感受“一带一路”国家多彩文明和灿烂文化的交流互鉴、美美与共。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重要节点上的这场晚宴,溢满人类最为美好的情谊。

自从中方宣布10月将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来,国际社会反响热烈、应者如云。全球共有14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会聚北京,参会人数超过4000人。国际嘉宾飞越关山、跨过大洋,出席这场盛会,本身就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实践魅力的最好证明。如若不是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形成了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超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如若不是共建“一带一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对话而不对抗、拆墙而不筑墙、融合而不“脱钩”、包容而不排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怎会有今天的高朋满座、嘉宾云集。

从某种意义上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现出的空前盛况,就是民心民意的彰显,就是共情共鸣的交融,就是对美好未来的期盼。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十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筑联结世界的广阔平台,共绘美美与共的壮阔画卷。第一个十年步履铿锵、发展稳健。未来,我们更要坚守合作初心,牢记发展使命,齐心合力、昂扬奋进,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

编审:高霈宁 唐华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