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西方所谓中国对非“债务陷阱论”可休矣

2023-10-19 09:0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袁武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10月12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发布《中国对非主权融资有效性研究》报告,通过翔实的数据和论据,对中国对非主权融资进行梳理和分析,有力驳斥了美西方国家炮制的所谓中国对非“债务陷阱论”。

报告指出,中国在2000-2020年间对非主权债务融资承诺金额累计约1600亿美元。中国对非主权融资以官方债权人和基建项目为主,支持大量具备正外部性公共产品的提供,以改善非洲人民经济、生活福利。其中,90%资金用于非洲低收入国家和中低收入国家。报告通过计量模型分析项目层面的有效性,量化分析显示,中国主权融资对非发展呈现多维度显著正面效应。报告实证检验得出几组数据:中国贷款每增加1%至少贡献0.176%的非洲经济增长,至少带动基础设施改善0.027%,至少带动出口创汇增加0.244%,至少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增加0.293%,至少提升非洲入学率0.118%,至少拉动工业就业增加0.143%。

西方一直炒作非洲“债务陷阱论”,抹黑中国通过债务“绑架”非洲。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肯尼亚共700亿美元的债务中,只有70亿美元是对华债务,仅占肯债务的10%左右,且主要用于在肯建设包括蒙内铁路、拉加公路等大型基建项目。而该国大部分债务是欠西方债权人的。2023年3月底,尼日利亚统计局公布的债务报告显示,多边债务约占其外债的三分之二,而对中国的债务仅占该国外债的9.5%。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在49个有数据可查的非洲国家共计6960亿美元外债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所持债务占比近四分之三。2023年1月,非洲开发银行发布的《2023非洲宏观经济表现和展望报告》指出,美联储去年多次激进加息,使非洲国家货币对美元汇率大幅贬值,大大增加了非洲国家的偿债负担。如加纳货币塞地,去年一年对美元贬值了三分之一。非洲开发银行报告还强调,中国在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框架下贡献的缓债额度已经超过G7国家总和。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最新研究也显示,中国贡献的缓债额度高达63%。

再以赞比亚债务危机为例。2011 年,赞比亚从“低收入”国家“提升”为“中低收入”国家。因此,它不能再以极低优惠利率从国际金融机构借款,开始转向欧洲债券市场融资。2012年,赞比亚效仿其他几个非洲国家,首次决定以商业利率在欧洲债券市场筹集资金,得到欧洲债券市场的积极响应。首笔7.5亿美元贷款很快被超额认购,利率5.6%,十年内必须全额偿还。受到这次成功发行债券的鼓舞,赞比亚在2014年发行第二笔欧洲债券,借入10亿美元,利率跃升至8.6%。尽管利息高昂,赞比亚还是决定在2015年发行第三次欧洲债券,以9.4%的利率借入12.5亿美元。赞比亚以商业利率总共借入了 30 亿美元欧洲债券,并且必须在2022年开始大量偿还本金。西方私人银行拒绝展期,导致赞比亚债务危机爆发。根据外媒报道,西方私人借贷的收入超过中国的两倍以上。

北京大学的报告显示,中国投资主要用于非洲基础设施等周期长、收益低、私人资本不愿意投资的项目。投资水电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可以促进当地经济质的提升,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经验之一。在经济发展中,基础设施投资虽然短期内会形成负债,但是长期来看,它会成为推动非洲经济持续发展的正向资产。

美西方国家一方面抹黑中国对非洲国家投资,另一方面自己却要对非洲基础设施投资。2021年,美国在G7峰会上提出名为“重建更好世界”(b3w)倡议的全球基建计划,第二年又提出“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pgii)计划,预计投资6000亿美元。然而,b3w计划推出的第一年,落地资金只有600万美元。而中国在非建设项目和中非合作,为非洲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多年来,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已利用各类资金,在非洲新建或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还建设了数量众多的大型电力设施、医院、学校等民生工程。

事实证明,西方所谓“债务陷阱论”不过是西方开展地缘竞争、抹黑中国的舆论武器。中国的投资基于互利共赢基础之上,给非洲发展带来切实利益,给非洲人民带来经济福祉。只是因为它触动了西方资本在非洲获取高额垄断利润的“奶酪”,打破了西方国家利用金融资本对非洲国家实行经济控制的美梦,因而,遭到美西方国家的污蔑和抹黑。

2023年10月12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2023年秋季年会的一场小组讨论会上,沙特阿拉伯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曾公开表示:“当其他国家实际上回避非洲时,中国挺身而出。由中国建造的基础设施无法带到中国,(这些设施)实际上是在非洲。”对于西方世界长期炮制的所谓“债务陷阱”的论调,贾丹明确反驳称,事实上,当其他国家不愿意承担风险时,中国承担了风险,其他国家应当向中国展示善意并一起努力,而不是与中国搞对抗,因为这反而损害了那些需要中国帮助的低收入国家的利益。

北京大学相关报告扯下了西方所谓“债务陷阱论”的遮羞布,有力地还击了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抹黑。

编审:高霈宁 唐华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