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传习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迈向新阶段

2023-10-19 09:4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刘倩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副院长

10月18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和新主张,高屋建瓴地指明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意味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迈向新阶段。

第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如何建设繁荣世界进行了规律性探索与思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经济全球化是二战后世界发展的繁荣之道,“一带一路”用十年时间探索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全球化之路,是符合发展中国家利益的正确之路,也符合时代发展规律。合作共赢是当今时代主题,推进全球经济合作,增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是当今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一带一路”用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为世界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同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面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这符合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人民渴望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世界的期待。

第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着眼于人类命运、推进全球发展的先进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最重要的力量源泉。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上获得的支持声音越来越多,参与的范围越来越广,因而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参与国家之多,十年成果清单之耀眼,都体现出“一带一路”的强大感召力,同时也体现出国际社会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认同。

第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现代化探索出了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到“世界现代化应该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互利合作的现代化、共同繁荣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与共建国家共享发展成果,改善了共建国家民众的生活福祉,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同时,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进程中,中国与共建国家也探索出一条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之路,而这正是世界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和努力方向。

第四,“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提出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蓝图再添亮丽一笔。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闪亮成绩、扎实数据以及一项项工程为八项行动的提出打下最坚实的基础。在八项行动中,引人关注和提振人心的计划很多,比如人民币专项融资窗口的设立以及对丝路基金的支持。同时在本届高峰论坛期间举行的企业家大会也达成了972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这些合作反映了国际企业界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和认同,和全球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八项行动也让我们看到,未来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可能成为“一带一路”投资新风向和布局重点。数字基建、能源转型以及电商领域值得期待和关注。

经过十年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让中国成为了探索全球发展的参与者、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实现全球合作的实干家。世界需要机遇、人类需要共存。本届峰会让我们更有信心地看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更为开放地把中国和世界连接在一起,在全球互联互通的大格局下,建设一个共同发展繁荣的世界。

编审:高霈宁 唐华 蔡晓娟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