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中国实践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2023-10-20 08:3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赵文丹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研究员

10月10日,中国在第78届联合国大会上成功连任人权理事会成员,这是自人权理事会成立以来中国作为创始成员第六次高票当选。这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理念和人权成就的高度认可,也反映出国际社会热切期待中国在人权治理舞台上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尊重和保护人权”是联合国的三大核心理念之一,人权理事会是落实联合国人权理念、促进各国人权保护的重要机构。2006年3月15日,在第60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与其他46国一起成为人权理事会首届成员。从那一刻开始,国际社会就期待中国能够在人权舞台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十多年来,中国不负众望,人权实践取得巨大历史性成就,同时也为推动全球人权事业发展,完善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中国始终是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当前国际地缘政治博弈加剧,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多点频发,人类和平遭遇巨大挑战。有着14亿多人口的中国一贯秉持以和为贵理念,坚持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和平发展之路。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中国积极努力推动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在叙利亚问题、阿富汗问题、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提供建设性方案。和平是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中国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中国持续为促进人类享有充分发展权贡献力量。当前全球经济陷入低迷,极端贫困人口激增,人类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健康危机和发展危机,实现联合国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艰巨挑战。中国坚持从国情出发,创造性地提出“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的人权观,搭建起了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阶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直接加速了国际减贫进程,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的发展成就表明,坚持把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要位置,不断促进各项人权全面发展,是实现人权发展梦想的不二选择。

中国始终是推动人类文明互鉴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人权事业发展的实践中,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把人权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依法保障人权,坚持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权事业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丰富发展了人类文明,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

当今社会充满挑战,国际社会需要像中国这样的负责任大国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不断注入正能量。随着中国再次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中国必将在全球人权事业中展现中国担当,发挥中国作用,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

编审:唐华 高霈宁 蔡晓娟

【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