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

2023-10-20 16:1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丨杨勤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委要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化文明,让文化之水在神州大地流淌,更好地滋养一方。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一个民族如果抛弃自己的文化,就会失去精神支撑,就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提炼出来,与现代文明相融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结合起来,倡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坚定文化自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反映时代潮流、又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文化精神。以先进文化作为精神和智力支撑,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用先进文化凝聚人、塑造人、激励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增强战略定力与发展底气,提升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鼓足战胜各种困难的勇气,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文化繁荣。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更是历史自觉与历史担当精神的践行者,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就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不断地丰富其内涵。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在守正创新中构筑中华文化新气象、激扬中华文明新活力,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国家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保持定力,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

责编:蒋新宇 申罡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