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中国-东盟携手实现现代化

2023-10-21 05:4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姜志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在10月17日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实现现代化”成为中国领导人与各国嘉宾使用的高频词。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我们追求的不是中国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实现现代化”。这表明,加强各方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中国与各国的现代化进程,实现共同繁荣将是今后共建“一带一路”金色十年的目标与方向。

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东盟自主和可持续发展

东盟是中国近邻,是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中国强大的经济动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东盟各国形成符合各自特点、并自主可控的发展模式。东盟国家为此视共建“一带一路”为机遇,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期实现经济自主发展和推进现代化进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国与东盟不仅合作领域广泛,而且合作的制度化水平高、韧性强。双方在互联互通、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科技创新、农业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助力东盟国家实现内生型可持续发展。

中国-东盟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从自贸区1.0版到3.0版,从打造“硬联通”到加强“软联通”,从传统领域拓展到数字、绿色新兴领域,中国与东盟多领域合作正进一步深化升级。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澜湄等次区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区域经济融合日益加深。

在互联互通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中国与东盟始终将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雅万高铁、金边-西哈努克公路、昆明-皎漂公路、昆明-曼谷公路、昆明-河内公路等一系列标志性项目更是给所在国的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其中,雅万高铁是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金字招牌”;而中老铁路更是结束了老挝境内无铁路的历史,使其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

在贸易投资方面,2013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为4436.1亿美元,2022年双边贸易额翻了一倍,达到9753.4亿美元。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和东盟国家相互累计投资总额超过3100亿美元,双方在制造业、农业、基础设施、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投资合作稳步拓展。

产业合作方面,共建工业园区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产业合作的主要途径,包括柬埔寨西哈努克经济特区、公省港开发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印尼莫罗瓦利工业园、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缅甸的皎漂港开发区、泰中工业园(罗永)、龙江工业园等。其中,中马钦州产业园与马中关丹产业园的“两国双园”模式更是成为双边合作的典范。

“民心相通”是中国与东盟共建“一带一路”、确保合作行稳致远的基础。中国政府通过全方位、多维度的方式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与东盟国家积极开展粮农技术、扶贫减贫、医药卫生以及教育、文化、旅游、青年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数字经济与绿色发展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引擎。随着中国-东盟数字合作深入发展,数字化转型与数字产业合作已经成为新时期双方开展数字合作的重点。中国与东盟加强数字创新政策协调,构建数字创新合作机制,中国帮助东盟加强东南亚网络互联互通,获得和采用关键的赋能数字技术、平台和服务,扩大东盟技术和创新生态系统的规模。中国政府和企业积极为东盟国家提供数字人才的培训支持,缩小数字鸿沟。

中国与东盟共同实现现代化是双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题中之义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抬头,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冲击,导致全球治理面临困境。国际竞争摩擦上升,地缘博弈色彩加重,冷战思维和工具被重新拾起,导致地缘冲突加剧。这就要求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通过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应对前述各种风险挑战。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塑造互信互助、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将能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中国与东盟的共同现代化。因此,加快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将规划图转化为实景图,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选择。

中国与东盟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实现现代化,将深刻改写世界现代化的内涵与版图。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推进实施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并非易事,需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制定远景目标和各个阶段目标。本次论坛发布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中涉及多项中国与东盟的合作,相信将为未来中国与东盟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带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极大助益。

编审:唐华 高霈宁 蔡晓娟

【责任编辑:卢小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