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巴以局势:美国煽风点火,中国倾力灭火

2023-10-21 05:5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郑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当地时间10月17日晚,加沙中部的阿赫利阿拉伯浸信会医院遭到轰炸,导致数百人死亡。爆炸发生时,美国总统拜登正在飞往以色列特拉维夫的途中。拜登表面上自称此行的目的是调停巴以局势,但载有美制弹药的运输机却先于拜登抵达以色列。而且鉴于浸信会医院遭袭事件,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都拒绝和拜登见面。

事实上,美国强势介入巴以局势并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在煽风点火。10月16日,俄罗斯曾在联合国安理会起草决议草案,强烈谴责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和敌对行动以及“一切恐怖主义行为”,呼吁巴以新一轮冲突各方立即实施人道主义停火。该草案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5个国家支持,却因遭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反对而未获通过。18日,巴西再次提出决议草案,敦促各方遵守国际法,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保障人道主义援助。巴西的草案得到了12个安理会成员国的赞成,却因美国的一票否决再次遗憾流产。毫无疑问,美国在两次投票表决中都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对于巴以冲突的升级以及正在发生的人道主义灾难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当前巴以冲突严峻局势,中方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停火止战。中国将通过联合国渠道向加沙地带以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提供紧急人道援助。王毅表示,巴勒斯坦问题的根源在于巴勒斯坦人民遭受的历史不公一直未能得到纠正,只有“两国方案”完全落地,中东地区才能迎来真正的和平。中方的表态展现了中华智慧和外交魅力,体现了中国一贯的外交原则和策略。中国对人道主义的呼吁与美国的拱火态度形成鲜明对比。中方的表态不仅尽力维护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始终坚持的和平发展道路。中国选择对话而非对抗,不同于西方把以色列利益置于巴勒斯坦利益之上,而是平等对待两国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角色。

和西方故意边缘化巴勒斯坦建国问题不同,中国外交部一再强调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并一直主张以“两国方案”为基础,恢复巴以和谈,通过对话解决争端。此次冲突是巴勒斯坦正常诉求一直无法得到尊重的恶果,不能一直搁置这一问题不去解决,任由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民失去生存权和发展权。而且需要明确的是,袭击以色列的哈马斯并不等同于获得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以色列与哈马斯之间的冲突不应殃及所有巴勒斯坦人民。

中国已经数次呼吁马上停止敌对行动,尽快恢复巴以停火,为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公义和公平。中国的表态既强调了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和同情,也强调了和平解决问题的重要性,既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也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担当和贡献。

编审:高霈宁 唐华 张艳玲

【责任编辑:卢小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