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中俄务实合作为世界发展和地区合作贡献力量

2023-10-22 04:5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韦进深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陈虎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

10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京总统连续3次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方面体现了中俄领导人相互出席对方举办的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的传统,促进了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凸显了在地区动荡和全球发展受限的形势下,中俄两国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沟通协调对于世界发展和地区合作的重要性。

在双边关系层面,中俄互为最大邻国。2019年,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一关系是在两国睦邻友好、平等合作、共同发展、既不结盟、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发展而来,是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典范,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10年来,两国领导人会晤42次。在务实合作方面,中俄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机制。元首引领和合作机制建设为两国在经贸、投资、能源、人文、地方等领域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地区合作层面,中俄两国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推进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设施联通和民心相通,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共建“冰上丝绸之路”。中俄两国与其他成员国一道,不断在地区安全治理、区域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领域加强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创亚欧大陆的美好未来,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与治理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全球层面,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以来,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新的巨大挑战,新冠疫情、地区冲突、全球经济下行和国际市场震荡等多重因素叠加,不确定性增加。时代发展要求摈弃零和思维,开展对话与协商,以合作而非对抗的方式解决各种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消弭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促进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俄在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框架下,政治上相互尊重,在涉及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密切合作。中俄致力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合力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从而推进了国际关系民主化、多极化进程,为世界注入了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中俄双方在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战略伙伴关系、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框架内密切沟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积极推动朝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伊核问题、阿富汗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的治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制裁,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作用,推进贸易自由化进程。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准确把握历史大势,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始终立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充实双方合作的时代内涵,体现大国担当,为助力两国发展振兴、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共同发展贡献力量。这不仅是中俄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需要,也是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作,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时代要求。中俄两国的务实合作为世界和平发展和地区合作贡献了坚实力量。

编审:高霈宁 唐华 蔡晓娟

【责任编辑:卢小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