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主席声明”展现中国与共建国家携手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2023-10-23 08:3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周密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落下帷幕。当日发布的“主席声明”系统介绍了本届高峰论坛的主要成果,以及高级别论坛和专题论坛的讨论情况。从中可见,在当前全球经济发生深刻变革的节点上,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决心与信心。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转眼已十年。十年间,全球经贸格局发生了巨大改变,地缘政治冲突自地区扩展至全球,深刻改变着国际经贸合作环境。与此同时,以中国总结自身发展经验、与共建国家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的“一带一路”建设,正以国际合作峰会形成集中交流与形成共识的合作方式,不断演进发展。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代表了与会各国领导人和150多个国家代表的心声。新冠疫情后的世界经济发展不再是简单的规模叠加,而是需要采取更符合各参与方能力与意愿的合作模式。然而,贸易保护主义正逐渐从阴影变成“高墙”,严重破坏了迎接全球共同挑战的合作,造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紊乱和低效。本届高峰论坛将“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作为第一个高级别论坛的讨论目标,向世界释放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期待以合作谋求发展的强烈信号。面对变化的环境,共建国家基于“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将关注重点放在更聚焦且有时效性的领域。无论绿色丝路、数字经济,还是海洋合作、廉洁丝路,以及地方合作,本届高峰论坛都充分体现出在政府协调沟通下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发展模式,通过合作谋求互利共赢的理念深入人心。

毫无疑问,共建国家在过去十年的“一带一路”合作成绩斐然,基础设施合作将长期的梦想变成现实,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插上翅膀,更为各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商品、资金、技术和人员等资源上拥有更强的有效配置能力。更重要的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是通过共建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减少了社会贫困的外溢影响,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使不少原本在经济全球化中被边缘化的社会群体获得更多机会和更强信心。

本届高峰论坛并未停留在已有成果上,而是为未来的发展发出了更强的中国声音。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既是对现有合作的加强,更是对未来合作的创新,为发展预留空间,为合作强化动能。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将加速产业融合升级进程,支持共建国家强化参与全球价值链合作的能力。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为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搭建平台,以协定为基础的数字经贸合作将持续增加共建国家基于互利合作的凝聚发展能力。专项人民币融资窗口将为基于各国需求的标志性工程和民生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切实改善共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微环境,增加经济社会发展亮点。聚焦绿色发展系统能力的协同有助于围绕发展、推动环境友好型合作的同时,减少绿色贸易投资壁垒的负面影响。科技创新有助于显著且稳定增强经济社会的发展,降低经济模式转型时对劳动者和企业的负面冲击。良渚论坛和文明对话等民心相通会为发展、合作凝聚更多共识,为共建国家人民享有丰富的旅游和教育资源创造条件。而廉洁之路建设和国际合作机制的完善会持续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正能量,形成稳定的规则和发展保障。高峰论坛秘书处的成立,有助于为共建国家间合作发展共识的落实提供机制性保障。

合作永无止境,创新应时而变。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将从更高起点开启新的十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是百米冲刺,而更像一场马拉松,只有坚持才能在转角处和不经意间看到更美的风景。共建“一带一路”始终有着开放和包容的特性,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终将会在共建国家更显著的合作成效面前黯然失色。期待未来的全球经贸合作能够更绿色、更可持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好的实现方案。

编审:高霈宁 唐华 张艳玲

【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